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金銀表現有異底因

石林

金銀兩市表現繼續分道揚鑣,這是一個有趣的場景,亦給分析者帶來一個難題:目前世界經濟究竟是處於什麼狀態?

上周金價以每盎斯1318.42美元收市,比前周再升16.1美元,升幅1.23%;銀價則以每盎斯19.9973美元收市,較前周只微升0.005美元,升幅0.025%。 

問題不在於兩者上周升幅的差異,而在於去年除夕至今(即目前處於的一個回升浪),從最低位算起,金價仍保持136美元的升幅,但銀價只有1.265美元的升幅。

差異還在於,截至上周四COMEX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僅為386378張,是2009年9月以來的偏低水平。此外,掉期交易商自去年8月起,取代了生產商成為最大的淨沽空者;截至上周二,前者的淨沽倉量為77874張合約,後者的淨沽倉量僅為23869張合約。

期銀市則是另一番情景。截至上周四,未平倉合約為162203張,是去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生產商一直是最大的淨沽空者,截至上周二,其淨沽倉量為27177張合約,而掉期交易商淨沽倉量僅為1728張。

年內金屬類表現差

或有人說,金價較為反映政治經濟危機方面的因素,銀價較傾向於反映商品價格的通脹因素。但此說並不全對,DJ-UBS商品指數自今年低點算起,至上周末上升了11.6%,銀的同期升幅顯然大大落後商品價格的升幅。

若仔細看看商品分類的表現,今年至今以農畜品價格升幅最大,能源商品價格升幅次之,金屬類及鑛產類價格表現較差,而銀價雖比銅價稍好,但同屬表現最差之列。

以上行情現象反映全球經濟不同領域出現發展不平衡,尤以工業領域存在隱憂。由此看來,很難期望在未來一段時間銀價會大升,金價亦不易完全擺脫與銀價的兄弟關係,難更大幅度地脫穎而出。

背景因素和市場因素存在不平衡和矛盾現象,遂使金銀價格走勢不會發生一面倒,在中短期主要呈現反覆上落市的行情。

短期方面的消息則影響某程度的價格波動,上周就因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記錄顯示美國聯儲局中鴿派意見有一定份量,市場推算該局的逐減購債計劃或放緩、加息日期或押後,於是導致美債孳息續降、美元滙價續跌,加上烏克蘭局勢又再趨緊,令金銀價格在前周從調整低點回彈的基礎上,再呈不同程度的回升。

金銀續維持上落市

然而,上周金價止步於1324.5美元,如本欄上期估計的難以升越1329美元;銀價則卻步於20.4美元,未能挑戰主要阻力20.6美元,聯儲局實際操作其實未如外間推估的放緩「收水」,截至上周三的一周,新購入國庫券數額僅為54.32億美元,並且全無新購入MBS。此外,本欄曾指出外國央行持有美國國庫券總量,在4月從近期谷底有所回升。實際數字如下:該總量在去年底曾逾3.021萬億美元,到今年3月間急降至2.855萬億美元,但最近四周又回升到2.972萬億美元。

最近美債孳息率與美元滙價齊跌,相信很大程度是投機力量造成。現要看若美國10年期債息降至接近2.5厘或美滙指數跌至接近79點時,聯儲局會否再度出手干預。

因此估計中短期金價或在1278美元至1342美元之間上落,突破此範圍才有較大規模的補倉,並且引發持續市勢出現。短期在1329美元及1334美元仍有阻力;支持則分別在1307美元和1295美元。銀市中短期或在19美元至20.6美元之間上落,突破此範圍才會有較大的持續市勢出現。短期在20.4及20.5美元仍有阻力;支持則在19.6美元,萬一此位失守,將重陷弱勢並影響金市,宜請留意。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