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再受重挫!巴克莱操纵黄金价格被罚2600万英镑



文/Guevara 2014年05月26日 10:40

巴克莱银行因在黄金定盘价操纵上监管失当,被监管机构罚款2600万英镑(4380万美元),成为首家因操纵黄金被罚的银行。这让本来就在高层密集出走、利润严重下滑中“风雨飘摇”的巴克莱雪上加霜。同时黄金定盘价的存亡也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上周五发表声明说,2012年6月28日,前巴克莱交易员Daniel James Plunkett利用巴克莱银行系统漏洞,试图操纵当天的黄金定价机制从而获利。而巴克莱银行未能妥善处理自身和客户之间的利益冲突,并疏于管理系统漏洞。这种管理不善的行为从2004年到2013年之间持续存在。

FCA的金融犯罪和执法部门主管Tracey McDermott表示:“公司缺乏监管,交易员也不顾客户的利益,使金融服务业的名声再次受损。”

2012年夏天,巴克莱曾为操纵Libor而被英美监管部门处以4.5亿美元巨额罚单。讽刺的是Plunkkett的操纵行为正发生在罚款的第二天。

该罚款对巴克莱现任CEO Antony Jenkins也是一记巨大打击。上任18个月以来,Jenkins一直致力于改善巴克莱的企业文化,他的前任Bob Diamond就曾因为Libor操纵丑闻而引咎辞职。

屋漏偏逢连夜雨,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银行巴克莱最近一直“风雨飘摇”,如高层密集出走、利润大幅下滑、错失“史上最大”IPO、准备大裁员等,详见这里

近些年,对伦敦黄金定盘价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华尔街见闻网站对此曾有详细介绍。由于参与定价的银行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黄金定盘价有着很大的操纵空间。有研究显示,伦敦金定盘价遭操纵已达十年,金价被刻意压低。

如今,英国、德国的监管机构纷纷开始调查黄金基准价格操纵。5月12日,德意志银行已经宣布在退出金银定盘机制,目前的现货金定盘价由包括巴克莱在内的四家银行每日商讨决定。目前另外三家参与商讨黄金定盘价的银行分别是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汇丰银行(HSBC)和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

随着监管部门对各大投行操纵黄金定盘价一案的逐步施压,市场对于巴克莱银行是否将继续参与定盘价感到怀疑。就在上周,巴克莱资本(Barclays)现货黄金交易主管Marc Booker已确认将离职,官方原因是“公司调整结构以及退出大宗商品市场”。

就在上周,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称,有着117年历史之久的伦敦白银定盘价将在8月14日寿终正寝,随着大行们的退出,黄金定盘价剩下的日子或许也屈指可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