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金飾需求穩投資需求降







石林

 
金市連續九周處於低沉悶局的時候,世界黃金協會(WGC)發布了今年首季環球黃金需求報告,但對市勢未見帶來刺激,上周金價以1292.9元(美元.下同)收市,屬於近期偏低水平。
WGC的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四個季度,與前四個季度相比,環球黃金供應按年下降4%,需求則下降9%,而平均金價下跌了20%。這不能說是一幅黃金牛市的圖像。
儘管如此,今年首季的金飾製品需求保持興旺,較去年首季增升了6%,是自2005年以來最強勁的第一季度。另一方面,季內的金條、金幣的零售投資需求卻比去年同季銳降39%,是四年來的低水平。
中國內地和香港,在維持金飾和零售投資需求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過去四季,中國內地在這方面的需求總量達1228.4噸,年比增長28%;本港需求總量為55.7噸,年比增長高達43%。
印度同期在此方面需求總量907.6噸,年比下降31%。
聯儲局政策具連貫性
上週還有兩項影響環球黃金供求的消息。
歐洲央行和其他20個歐洲國家央行,簽署了第四個《央行黃金協議》(CBGA4),不同於以往,新協議沒有設下沽金數量的上限,原因是協議國目前並無顯著數量的售金計劃。事實上,歐洲國家的央行自2011年9月起,每年售金最多只有5.9噸,今個售金計劃年度至今更只出售了3.5噸,主要供鑄造金幣之用。
另一項是,印度人民黨在大選獲勝,盧比升值以及經常賬赤字有望收窄,印度儲備銀行於是允許更多企業從海外購買黃金,該國黃金入口需求可能回升。
上述後一項消息,支持了上周金價保住1280元這短期關鍵水平不破。另一支持金市不墜的消息是烏克蘭政局依然緊張。
但上周金價高位只見至1305.3元,可見金市在偏高水平的壓力一直在持續。有人認為金市表現偏軟,是聯儲局態度強硬所致。可惜這不是客觀的陳述,自耶倫出任該局主席以來,已體現出她作風的連貫性,對該局政策取向作諸多猜測只是自找來的遊戲而已。
從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也可看到該局實際操作具連貫性。近多月來該局持有MBS數量的增長速度已大為放緩,持有的5至10年期國庫券數量更明顯減降,只是持有的1至5年期及10年期以上的國庫券數量仍在增升。在截至上週三的一周,該局資產負債表罕見地收縮了91億元。
注視美匯及金甲蟲指數
最近美元匯價從關鍵支持地帶明顯回升,美匯指數上週收市重返至80.4水平之上,相信頗大程度與聯儲局逐步收緊政策有關。雖然近年多來美匯指數與金價在圖表上在一定範圍內交纏滾動,但較長遠地看兩者多呈互為反向。假如稍後美匯指數可升越80.8水平,美元由弱轉強的改變可初步認定,金市將更受壓力。
金市的短期圖表呈一個三角形的模式,分析者和投資者都等待突破,但往哪一方向突破卻意見不一。從最近美元走向來看,敝欄認為金市不易往上突破,1306元已成回升阻力,而1315元至1320元更是主要的阻力地帶;目前要留意1282元的近期支持,最後支持則在1268元。
上周銀市略回揚至19.8元時又遇壓力,但在19.25美元出現支持,然而收市價19.475元仍屬近九週的中偏低水平。整體商品價格進入升後調整,無助於銀價試圖彈升。
現估計19.8元已成銀市的回升阻力,20.0元至20.15元更是主要的阻力地帶;目前須留意19.25元的近期支持,而最後關鍵支持地帶在18.7元至18.85元。目前除要注視美元進一步取向外,金甲蟲指數(HUI)最終能否力守215點水平亦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