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擴GDP範圍 自欺欺人假象

 王冠一


2014年6月3日

【明報專訊】非洲國家尼日利亞早前透過把電訊與電影業的經濟價值,納入GDP的計算準則之中;可謂不費吹灰之力,搖身一變成為非洲最大經濟體。可見修改GDP的計算方法,能輕易為國家帶來好處。


某國政府若要改善財赤或負債水平(財赤相對GDP比率、公債相對GDP比率等),除了設法控制財政預算與直接減債之外,亦可以設法提升國家經濟價值。對政府而言,提升國家經濟價值一般較直接削赤減債容易得多。

不過,遇上像美國第一季GDP意外顯著倒退的情?,政府如要靠經濟自然增長的方式改善財政,絕非易事。

美納入科研開支及電影版權
由 於美國經濟經歷了「大風雪」(Polar Vortex)的蹂躪,第一季大部分商業活動陷於半停頓狀態,拖累整體GDP按季倒退達1%,如非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醫改法案(Obamacare)成功過 關,第一季個人及家庭消費開支對GDP的貢獻,絕對無法達到2個百分點之多;意味第一季GDP的倒退情?會更加嚴重。因此,單純期望經濟持續穩步增長以令 財赤與負債有所改善,對於那些倚賴發債融資幫補政府財政運作的國家來講,有時進度實在過於緩慢。

其實,美國早在去年7月,已決定改變GDP的計算準則,把科研開支與電影版權的經濟價值,也一併計入GDP的計算範疇之中。美國2012年的經濟價值,「無端端」膨脹了3.6%,對往後日子計算財赤與負債水平,顯然有所改善。

不過,對於大西洋彼岸的歐洲,經濟前景恐怕較美國更加遜色。以歐元區為例,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高企之外,近期還要應付通縮的威脅;加上曾經爆發歐債危機,歐洲諸國的財政實在有必要及早改善過來。

英國意大利GDP計及黃毒事業
根據歐盟的最新規定,今後境內凡涉及創造經濟價值的活動,無論是合法還是非法、實體經濟還是地下經濟,各成員國政府一律需要把相關經濟價值計算入GDP之中。意大利與英國隨即宣布,計劃把賣淫、製毒販毒、黑市煙酒等地下經濟的市場價值,全都納入國家經濟價值之中。

這 些地下經濟在英國的價值,估計高達100億英鎊。假如9月起有關經濟活動正式納入英國GDP計算範疇之內,英國的GDP將即時膨脹5%!意大利方面,此等 地下經濟活動的經濟價值,佔意大利GDP總值達17%,估計納入意大利GDP計算準則之後,意大利GDP將額外錄得1%至2%的增長。

稍後瑞典、挪威、芬蘭、奧地利、愛沙尼亞、斯洛文尼亞等,亦會陸續把黃、毒事業的經濟價值計入GDP之中。只要歐洲諸國的GDP價值一一膨脹起來,財赤與負債水平便可望一夜間回落。

只不過,值得深思的是,此等地下經濟活動從來不會主動向政府申報收入與利潤,試問歐洲諸國政府從何獲得準確的經濟活動數據?如果單憑政府一廂情願的猜測,這樣豈不是給予歐洲各國政府「造數」空間?

即使更多國家最終成功利用類似的會計手法減輕了財政負擔,一切其實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假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