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美元升值正在打造史上最沉重枷鎖



美元升值正在打造史上最沉重枷鎖
時寒冰

看過《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的朋友都知道,美元已經步入歷史上最漫長的上漲軌道。國內很多企業卻依然在大肆舉借美元債務。
美元債務沉重的企業,都是在為自己打造枷鎖。但他們樂此不疲。
2014年1-6月,由於人民幣貶值,寶鋼上半年匯兌損失達2.7億元,國內航空公司匯兌損失達27億元(2013年同期匯兌收益則高達41億元)。
如果美元剛剛預熱的上半年就損失這麼多,那麼,在此後美元持續強勁升值的情況下,又將損失多少?還有生存的希望嗎?
美元升值正在打造史上最沉重枷鎖,但很多人依然在爭搶名額,因為他們看到的不是枷鎖,而是金子做成的美艷裝飾品。
有著眾多智囊支撐的有關部門和國內這些大企業依然認為美元升值只是短暫的現象,卻渾然不覺,自己正在帶著沉重的枷鎖走入陰森的墳墓。
在金融戰序幕拉開以後,先覺者生,後知者死,乃是無法逆轉的規律。願他們早日覺醒!
於2014年8月26日


附1(美元指數7月1日—8月26日走勢)

 附2(華爾街見聞報導原文):
投機人民幣升值失敗中國最大上市鋼企淨利大跌
2014年08月26日09:02 來源:華爾街見聞

中國最大上市鋼鐵企業寶鋼股份不僅面臨市場需求疲軟的壓力,今年還遭遇了新挑戰:人民幣貶值。該公司將上半年淨利下滑的主因歸結為匯兌損失。
週一,寶鋼在網上業績會上表示,寶鋼有大量美元融資採取敞口策略,上半年人民幣匯率貶值給公司帶來損失。今後隨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向波動,以往超低財務費用現象可​​能不會再現。
寶鋼上半年匯兌損失達2.7億元,去年同期則為匯兌收益4.7億元。寶鋼上半年淨利同比下降14.82%至31.54億元;如剔除匯兌損失影響,公司上半年合併利潤總額47.​​4億元,同比上升0.3億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淨利損失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今年上半年人民幣貶值0.9%,以及美國利率的變化,寶鋼股份總經理戴志浩解釋說。他預計,這種壓力可能會持續到下個月。 “我們認為,人民幣走軟可能持續到第三季度,或者到今年年底。但從中長期看,人民幣兌美元應會繼續維持穩定或小幅升值。故公司仍對大部分美元融資採取了敞口策略,但對部分三季度到四季度需還款的近端到期美元融資進行了遠期購匯鎖定。”
人民幣貶值對中國生產者來說是一大利好,因為這將令企業出口產品在外幣結算時更具有價格優勢,而賺取的美元則帶來匯兌收益。但是,人民幣走軟將傷害能源相關企業,比如需要購買原油的航空公司。
華爾街見聞網站曾提及,中國三大國營航空公司南航、國航、東航已發布盈利預警稱,受人民幣貶值拖累,上半年公司業績將較去年同期縮水。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匯兌損失達27億元,而去年同期匯兌收益則高達41億元。
人民幣貶值還將令借入美元債務的企業出現損失。路透社報導稱,自2005年起,人民幣兌美元進入升值通道,寶鋼逐步以相對較低利率且匯率風險可控的美元融資替換人民幣融資。公司目前有息負債規模在550億元人民幣以下,其中美元負債比例已經超過70%。
路透社報導還稱,寶鋼財務總監兼董事會秘書朱可炳介紹,公司目前在國內人民幣借款年利率為4.15%至7.21%,而海外借款的融資成本遠低於人民幣借款利率。公司根據年度匯率管理方案,考慮匯率變動後的美元綜合融資成本與國內人民幣融資成本比較,以融資成本利差的70%設定為匯率預警邊界來進行匯率動態風險管控。
戴志浩還指出,公司匯率風險管理的邊界是美元融資利率+匯率波動率<可取得的最低人民幣融資利率,並逐筆進行跟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