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金價終見利多?印度8月黃金進口飆增176%







印度政府週一 (15 日) 公佈,8 月份貿易赤字較一年前擴大,歸咎於黃金進口暴增 176%,原因是政府放寬進口限制。
印度上個月貿易逆差金額由去年同期的 107 億美元擴大至 108 億美元,其中出口成長 2.4%,進口則增加 2.1%。該月黃金進口額竟由一年前的 7.39 億美元飆增至 20 億美元,因政府允許更多銀行及交易商自海外購買黃金。
由於印度經常帳赤字之前衝上空前新高,受到經濟成長加快吸引資金湧入的影響,引發政府採取一系列緊急控管措施;但如今這些措施正在鬆綁中。印度央行上個月發布報告預估,今年經常帳赤字擴大的情況將持續至明年 3 月,不過仍在可控制範圍內。
Yes Bank 駐孟買經濟學家 Shubhada Rao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也認為,8 月份印度黃金進口暴增,主要由於去年的比較基準偏低,因當時受到政府突然設下限制的影響。他認為不需要緊張,印度可以應付每月進口 20 億美元的黃金。
印度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衝上 5.7%,創 2012 年以來新高;印度股市今年來也已吸引 140 多億美元的外資。印度最大冶金公司 MMTC-PAMP 總經理 Rajesh Khosla 上週受訪時表示,政府的黃金進口限制很可能將為常態性,且可能還會採取新的措施,例如要求進口給珠寶商的部分 20% 需轉出口,或是採取配額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