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大衛•馬什:黃金仍然是全球貨幣儲備重要因素



omfif,董事總經理,大衛

和訊黃金訊息 由中國黃金協會與世界黃金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黃金大會將於9月10-12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大會致力於推動中外黃金產業交流與合作, 以打造中國黃金“博鰲”為目標。本次大會,和訊黃金作為戰略合作媒體將對本次大會進行全程報導。中國黃金市場的創新與國際化分論壇上,omfif,董事總 經理,大衛先生表示,黃金仍然是全球貨幣儲備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要素。這可以從中國的一些歷史得到一些啟示,比如說黃金一度成為全球的一個儲備,一段時 間以來,美元是世界儲備貨幣,
曾經好像在這個過程當中跟美元一樣,相對來說作為儲備的重要性不斷減少,而人民幣可能會從儲備的格局當中逐漸地勝出。很多時候,人民會說 黃金應該是拿來避免通縮的現象。但是這對於很多人來說它其實是把它來作為其他貨幣的一個避險。黃金是對美元的一個避險的一個對抗。我們看到,中國現在正在 積極地扮演主導的位置。所以現在我們看一下這張圖可以看到西方央行的協議是1999年之后的協議,1999年之后對黃金的拋售是非常少的,我們看到中國的 黃金儲備源是比較高的。另外我們看一下國家之間的收支平衡的問題。今天之前我們已經說到,中國在收支平衡現象有所改善。除此之外黃金儲備有所改善,這是以 百分位的方式來開始比較,2001年開始來比,可以看到中國達到2000點的高點,還有中國很多年以來,我們積累了大量的美元,還有其他國家的債務,我們 中國持有了大量美國的國庫券,但是中國很少投資,這個大家可以看一下,如果大家要細節可以找我。但是中國的外匯可能更多的是要做股票投資,而不要像德國一 樣。這張圖是中國在2008年中國的外資儲備都是賠錢的,所以銀行可以說是作為儲備投資人的機會不是很好,所以應該學習德國多投股市而少投其他國家的國庫 券。在這個過程中黃金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們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對於人民幣也開始非常的關注,而且很多的一些國家在開始積極做黃金倉位的投資,而不僅僅一 部分是為了儲備黃金儲備,不僅僅是因為產量更多,這種意圖有的時候可能很難與國際貨幣基金進行溝通,甚至也不可能可以做到這一點,但是我們至少要重新制定 黃金對國家意味著什么。現在65%是美元,也許25%是歐元,人民幣應該未來在世界貨幣當中占有更多的角色,中國已經正式宣布在儲備當中有1.7%左右是 占中國的gdp儲備。中國的訴求可能是世界體系當中是很難滿足的,可能是所有大的經濟體當中它的貨幣儲備還沒有受到大家的正視,所以人民幣應該獲得很好的 地位。但是人民幣的限制,這個是世界經濟當中相當的規模,在15年增長了16倍,然后我們也提到了中國在人民幣國際化的工作,相對比較滯緩,但是如果走得 太快可能會出現問題。


第二點,中央銀行會更積極地進行黃金的交易,而以人民幣計價並且是上海作為黃金交易中心,紐約可能不再成為世界黃金交易中心。第三我們不會再回歸到 金本位,因為回到金本之路顯然不符合要求,另外黃金有對沖的功能,中國不能完全一面地信任美元價值,必須要找替代品,就像德國的央行,如果能夠找到其他的 一些方式,把黃金脫手,能夠找出一些錢給他們央行,他們可能會交易。黃金的儲存地點更加重要,因為必須要把黃金倉儲在便於交易的地方,如果說上海不是一個 交易中心,我想就不會有人把黃金倉儲暫存在那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