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金價現第三個不良訊號

石林


要尊重統計資料,但不能將其絕對化。過去三十年數據統計顯示,9月是金市季節性因素強勁的一個月份,該月收市價平均上升2%。但今年9月,光是上週收市價就下跌了3%。

上月不少外國評論重申金市季節性因素,寄望金價能藉此回升,以證明金市已建好底部、將掀新大升浪之說。在本港,很多人亦有金市通常在下半年偏好的經驗,對秋冬兩季的金價多寄期望。但以目前情況看來,他們很可能會失望。

作者有著不同經驗:中秋節假期前後​​金價的對比是一個指標,如果假後金價報升,後市通常續升;若假後報跌,則後市一般續跌。此等趨勢一旦形成,大概會延續到聖誕節期間,不過,筆者從不將此經驗絕對化,僅作為一個參考。

請留意,上周中秋假後本港金價比假前頗明顯報跌。現問題不止於此,而在於金價已跌破1240美元這相當關鍵支持水平,使早前跌破今年升軌的淡勢得到確認,敝欄視此為第三個不良訊號出現。

金市牛派評論者,將1240美元水位視為可掀起新升浪的理論支持基礎,這是金市年前兩次低試至1180美元後,首次出現的一個較高的低位。如今該水位失守,此理論難再成立。

相對地,銀市表現與金市類似但更為差劣。毋須多談上周銀收市價跌逾3%了,更大問題是銀市在過去近一年半時間,從未出現過一個較高的低位的行情。上周銀價更曾跌低於今年5月和1月的最低位,創出十五個月來的新低18.46美元,距從當今牛市高峰大調整的最低點18.2美元,僅有0.26美元之遙。

黃金下一支持位1215

上周金銀兩市的演變,令「將掀新升浪」之說變得再不值得討論,更面臨兩市近年大調整的最低點是否可守的嚴峻問題。

無疑地,烏克蘭局勢紓緩,美元匯價持續逞強,以及美國可能提早加息,均是使金銀價格進一步向下滑的原因。但我們應該探究更深層的因素,儘管美國經濟呈步伐蹣跚的複蘇,但歐洲方面始終擺脫不了衰退的壓力,使全球經濟體​​系產生嚴重互相抵銷的一系列問題。

美國行將結束貨幣寬鬆政策,而歐洲將又不得已而使用之,此令兩地利率走向背道而馳,遂使美元與歐羅的強弱對比更形懸殊。

另一方面,商品價格持續回跌,其中的連續商品指數CCI,在上週出現值得關注的變化。在對數圖表上該指數先跌穿自2001年以來的長期上升軌,後跌破近三年的低點,回復到2010年中時的水平。

面對上述形勢的演變,作為投機主力軍的對沖基金不見得先知先覺,在金銀價格不是掀新升浪、反欲回試底部之際,被迫減持淨好倉量。截止上週二,其在期金市的淨好倉僅為7月時的45%,在期銀市更僅餘下9%。

預料金銀兩市將續向低位回試,只是短期接近超賣而會有爭持。金市下一個支持地帶為1215美元至1220美元;而1240美元成為回升阻力,諒難重上1250美元水平。銀市的年前最低點18.2美元是其最後據點,目前支持在18.45美元;但回升阻力帶在18.9美元至19美元,諒難重上19.3美元水平。本週的美聯儲局議息,將不會改變已形成的大勢,只能加速或稍拖慢金銀市勢步伐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