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時寒冰:特朗普正在開啟全球大蕭條

 


清醒的人可能已經感覺到:我們正處在全球大蕭條的前夜,這個時間節點正在飛速到來。特朗普在與希拉里辯論的時候,多次提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巨額資金回流美國的問題。這件事情特朗普反复提及。顯然,這代表著特朗普的一種思路,或者,一種執政理念,這種思路或理念將導致世界發生巨變。巨額資金一旦回流美國,將對世界來個釜底抽薪,使得全球依托美元構建起來的這個運行數年的經濟體系突然坍塌。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宇宙坍塌理論。美國科學家認為,在過去50億年時間裡,宇宙正被暗能量推動著快速膨脹,如果宇宙內的物質隨著時間推移不斷減少,引力便會導致宇宙收縮,其結果是恆星、星系和行星相互撞擊,宇宙發生塌陷,這種塌陷將最終吞噬宇宙其他區域。宇宙可能在這場毀滅性的“大吞噬”中坍塌。









但另一種理論認為,宇宙現在之所以沒有坍縮,部分原因是在膨脹過程中產生了希格斯玻色子,俗稱“上帝粒子”。而現在,特朗普要抽掉的,就是“上帝粒子”——美元。一旦巨額資金回流美國,全球經濟將會出現這種致命的坍塌。許多國家和地區將因此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有的國家可能因為貨幣持續大幅度貶值而走向崩潰——這種崩潰也可能事先沒有任何明顯的徵兆,我強調“可能”是因為這種徵兆很容易被許多人所忽略(當然,這不包括熟悉我觀點的讀者朋友,大家對此都一清二楚)。






 特朗普要吸引回流的資金是多少? (注:這裡是指屬於美國公民或美國企業囤積在海外的資金,不包括其他國家的也可能流向美國的資金)根據研究機構估算,美國囤積在海外的資金額大約是2.5萬億美元,而特朗普提及的數額更大,他認為美國大約有2.5萬億美元到5萬億美元的資產囤積在海外。很顯然,特朗普的團隊在這個問題的研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其中,僅微軟、蘋果、谷歌等美國高科技公司就有超過1.2萬億美元的資產駐留海外(這是一個舊數據,實際數額遠大於此)。原因是,美國現行法律迫使美國大企業將利潤留在海外,因為,如果這些公司把在海外的收入帶回美國,需要面臨最高達35%的稅率。那麼,如何讓這些資金回流美國?特朗普的方案非常簡單:降稅。降到多少?要能對資金回流美國產生足夠的吸引力!




 特朗普提出的方案是,把海外收入的稅率降至10%!如果此方案得以實施,可以想像,美國囤積海外的大批資金將迅速回家!原因非常簡單:美國企業並不想把資金囤積在海外,因為太不安全。以蘋果公司為例,蘋果公司大約2000億美元利潤留存海外,結果,樹大招風,被看著這筆錢眼紅的歐盟開出高達145億美元的天價繳稅罰單。害得美國政府趕緊護短,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表示,歐盟這一做法已經威脅到國際稅收制度的公平。但蘋果公司還是在2015年底,因涉嫌逃稅欺詐遭到意大利調查,最終不得不向意大利政府支付3.18億歐元擺平。整個歐洲現在如同餓虎一般,資金留在這裡的風險日益上升,如果能夠在減稅的情況下毫髮無損的回流美國,誰不願意呢?問題在於,現在全球處於美元大短缺的時期,美國資金大規模的回家行動將導致極其嚴重的後果。





美國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美元在全球經濟金融體系中處於核心地位。現在,美國與全球央行的步調出現嚴重的錯位——當美國處於加息週期的時候,其他國家還在走寬鬆之路。一方面,美國貨幣政策偏向於收緊,另一方面,許多經濟體在通過寬鬆釋放出更多的貨幣。由此導致貨幣資金的錯配,美元融資市場的供應平衡被打破。許多國家不得不支付高溢價來換取美元(尤其貨幣超發極為嚴重的國家),這會加劇美元流動性緊張的狀況。在這種緊要關頭,特朗普的吸引資金回流政策,將導致許多經濟體的美元緊張狀況驟然加劇,許多國家將因無法堅持而突然崩潰——從貨幣到金融再到經濟體系的全面崩潰。別忘了,回流到美國的資金,絕不僅僅是原本就屬於美國所有的這幾萬億美元,還有其他國家流向美國的數額同樣甚至更為巨大的資金。 






另一方面,回流到美國的龐大資金,將增加美國國內的投資,增加就業機會,提高民眾收入,同時,也將增加對基本建設等的支持力度,使美國經濟更具活力,增長更加穩定。美國的金融體系、經濟基礎將變得更加穩固。而這,又會進一步吸引全球資金流向美國!這也正是特朗普當選後,美元持續走強,歐元等非美貨幣持續下跌的根本原因所在。





特朗普的減稅政策,正在讓世界經濟體現走向坍塌,事實上,許多人腳下已經在塌陷,儘管,許多人看不到任何塌陷的基礎,也不相信有塌陷的基礎,但這並不代表不會塌陷不會坍塌。正如同老時,沒有任何生病的基礎,更沒有挨刀的基礎,自我感覺良好,但這不影響被放到醫院接受醫生手術刀的“殺戮”。

   

誠如我在《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中所言(上圖為書中內容截圖),美元已經在2016年輕鬆過百,隨著趨勢的加速,幻想將被無情地撕碎。我們必須明確的是:全球大蕭條正在飛速到來,特朗普正在按下這個大按鈕。放棄幻想,早做準備,才是理性的態度。
說明:本人文章發功夫財經的時候,與此會有不同。功夫財經考慮到大家時間緊張,要求精煉、言簡意賅,一般千字左右。而這裡發的是針對老讀者的,寫的更隨心所欲更長一些。時間緊張的可以看功夫財經版的,時間多的可以看這個版的。研究型的可以兩者都看,做個比較。此文是病後第一篇文章。恭祝大家健康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