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馬來西亞令吉遭無情拋棄 貶破1998金融風暴水準




馬來西亞央行近日進場干預匯市,希望挽救頻頻破底的令吉走勢,但似乎成效不彰。令吉兌美元 19 日再跌 0.1%,最多來到 4.4805 兌 1 美元,寫下 1998 年 1 月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新低。

據《彭博社》報導,自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令吉跌幅已經超過 6%,是新興亞洲受傷最重的地方。今天上午 9:52,令吉貶破 4.48,之後就未大幅變動,但已寫下 1998 年 1 月以來匯率最低的紀錄。

市場預計,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Donald Trump) 的財政政策,將刺激通膨,而使新興市場貨幣流出。而馬來西亞央行 11 月採取行動,要求國內營運的本地銀行和外資銀行,不可參與離岸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on-deliverable forward,簡稱 NDF)市場,市場解讀為變相實施資本管制,也造成恐慌情緒,反而更進一步打擊令吉。

瑞穗銀行在新加坡的資深經濟學家 Vishnu Varathan 表示,現在情況是多重打擊的結果,市場不願持有令吉現金,外資大幅拋售債券,而投資人擔心資本管制風險,共同造成令吉的重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