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羅傑斯:我們即將經歷一​​生未見的最可怕危機 許多人將傾家蕩產




傳奇投資者羅傑斯最近接受MacroVoices採訪時警告,人類應該做好準備,因為我們即將經歷一​​場一生未見的經濟災難,許多人將傾家蕩產。
羅傑斯還談了現金戰爭以及貿易戰爭等問題。以下是採訪記錄:
即將到來的經濟大蕭條
羅傑斯說,人們應該做好準備,因為我們將面對一場有生以來從未見過的經濟災難,這將導致許多人破產。
2008年,擁有90年曆史的貝爾斯登公司破產了,擁有150年的雷曼兄弟公司也破產了。在很長的時間裡,它們經歷過戰爭、經濟蕭條、美國內戰,但即便經歷所有的一切,卻仍然避免不了銷聲匿蹟的悲劇。
而接下來將到來的危機將是空前的,超過我們之前所見,許多機構、個人、企業甚至國家都將破產。
羅傑斯希望人們能夠引起注意。
羅傑斯指出,當進入熊市時,壞消息將接連不斷的發生,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這和過去好幾年的牛市一樣,牛市中好消息也是連著發生。
“我沒有經歷過戰爭,也沒有經歷過貿易戰或類似的事情,但一樣知道現在出問題了,”羅傑斯說
特朗普如果打貿易戰爭 真實戰爭還有多遠?
特朗普已經明確表示,他將與中國、墨西哥、日本、韓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進行貿易戰,特朗普還在就任首日發誓稱,要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45%關稅。
儘管目前特朗普尚未兌現承諾,但羅傑斯相信他一定會打貿易戰爭。而且在特朗普政府高層中,仍然有至少三位官員非常希望向中國和其他國家發動貿易戰。
羅傑斯指出,一旦特朗普開打貿易戰,根據歷史經驗將帶來許多問題,甚至災難,有時還會引發真實戰爭。目前還不確定特朗普是否知道這樣做帶來的嚴重後果。
羅傑斯還預言,美元將走的很高,可能形成泡沫,市場的力量將迫使美元泡沫破裂,因為人們終將意識到強勢美元將引發全球經濟問題,而現在強勢美元正在損害美國經濟。
今年1月份,羅傑斯接受marketwatch採訪時稱,美元從2017年直至2018年都將會保持上漲勢頭。 “現在是增持美元的絕佳時刻。”
羅傑斯還說,一場全球債務危機已經遲到了。一方面全球市場(包括中國和美國)的債務規模在不斷擴大,一方面利率水平已經跌至歷史低位。
全世界正發動一場消滅現金戰爭
去年11月,印度宣布廢除佔全國86%貨幣流通量的500盧比和1000盧比面值紙幣。現在任何超過4000美元的現金交易都會被定為非法。而在法國,使用現金交易不能超過1000歐元。
還有許多國家也在進行無紙化交易。在美國,現金交易也不能超過一定數量。羅傑斯說,政府想這麼做,因為這樣可以控制人們。
“如果你買一杯咖啡,他們知道你喝了多少,在哪裡買的。如果所有交易都是電子化,那麼整個世界都會電子化。我的孩子成年後可能不用去銀行,也不用去郵局,甚至不用看醫生或很少看醫生,”羅傑斯說。
羅傑斯認為,互聯網和電腦改變了世界,當整個電子化系統完成時,我們生活的世界將完全不同於當前。

2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阿尖響原文中『傾家蕩產』其實係用「disappear」,即係消失。感覺上 E 個字比『傾家蕩產』、一無所有更嚴重,似乎佢想講有好多人會響今次大崩潰中死亡。

honson 說...

負債比率越大,一冇所有機會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