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智利一季度產量暴跌26% 銀價大漲 但後市呢?


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国。数据显示,去年智利总共生产了550万吨铜,而秘鲁则以230万吨的产量位居第二。

同时,智利还是全球第四大白银生产国,该国的白银产出主要是是铜产出的副产品(by-product)。然而由于全国最大的铜矿Escondida工人罢工,以及许多其他生产商的铜产量下滑,2017年第一季度智利的白银产量从去年同期的383.8吨降至283.4吨,降幅达26%。

智利矿业部出具的报告清单显示,该国的20家铜矿开采企业,有12家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铜产量低于去年同期。所以,白银产量的下降还受到除Escondida铜矿的罢工外的多个因素影响。

3月份智利白银产量下滑得尤为厉害。

智利国有铜业委员会(Cochilco)公布的数据显示,智利1月的白银产量同比下滑16%,2月和3月白银产量同比分别下滑29%和34%。仅3月白银产量降幅就达到45吨。

尽管该国矿业部预测,下半年智利的铜和白银产量将有所提升,但是考虑到世界经济仍然在大量债务和衍生品的影响下停滞不前,金融博客MarketSlant专栏作家Soren K.Group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间,由于对基本金属整体需求的下降,铜价会有所下跌。

诚如所言,这将给许多智利铜矿开采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压力。这意味着国际铜产量的峰值即将到来。

不仅是白银,今年前三个月,智利的金矿产量也下降了22%。但是考虑到2016年智利仅生产了43.3吨黄金,而白银的产量却高达1496吨,黄金产量的下滑与白银相比也就不值一提了。

智利不是唯一一个出现白银产量下滑的国家,全球第二大白银生产国秘鲁今年二月的白银产量也较去年同期下降12%。Soren K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随着全球经济活动的放缓,基础金属价格可能会走低,作为其副产品的白银,情况可能会更糟。

有许多贵金属投资者认为,白银的供需数据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自2012年以来,白银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但是贵金属博客Soren K.Group认为,关注白银供需并不是为了确定短期的白银价格,而是观察当前市场正在发生些什么。

举例来说,之前该博客发布过一篇有关“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实物白银投资需求大幅上升”的文章。作者的意思不是说白银价格会取决于白银投资需求的上升,而是表明世界白银市场的复苏。

此外,告诉读者白银供给量的变化不是要预测2017年白银价格会发生什么变动,而是说明供给下降会如何影响今后的价格。

所以,对于那些抱怨供需数字并没有真正改变当前白银价格的贵金属投资者来说,Soren K.Group认为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目前的市场基本面,以及它对中长期的影响。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說...

理性分析:應該是實物白銀可使用量影響價格!
-現時很多分析都加入紙銀數量去計算, 紙能使用到工業用途嗎?紙銀能代替實物交付工業用途嗎?理應將紙銀數據拿走,以真實白銀儲倉計算, 否則都是假數據
-當實物白銀儲倉數據下跌, 而証實銀礦產量減少, 工業使用未來變得緊張, 便是白銀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 他更會即時反影在白銀產品之上, 如:手機, 電腦, 太陽能板等
-應盡快將實物和紙白銀價格分離, 否則只會是假的白銀價格數據, 被別人操縱真實價格, 再講什麼分析都是白講!

Unknown 說...

分析的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