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世界银行再发警告:新金融危机迫在眉睫

世銀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正處於非常困難的階段。

報告稱,歐元區金融系統正因為財政和金融方面的危機遭受威脅,歐元區外的發達國家經濟增長雖正得以鞏固,但從歷史角度來看依然疲軟。由於股市衰退,流向發展中國家的資本流量急劇下跌。歐洲已陷入衰退。

與此同時,幾個主要發展中國家(巴西、印度等國,在較小程度上還包括俄羅斯、南非和土耳其)的增長率比復甦初期明顯減速,主要反映出2010年末和2011年初為抑制通脹壓力上升而啟動的政策收緊的結果。因此,儘管美國和日本的經濟活動正在趨強,但全球增長與世界貿易已大幅減速。


由於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黯淡,世銀再次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銀預測,全球經濟2012年和2013年增速分別為2.5%和3.1%,和半年前的預測相比分別下調了1.1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發展中國家的增長預測從去年6月份的6.2%,調低至5.4%;而高收入國家則從2.7%調至1.4%,其中對歐元區從1.9%降至負0.3%。而中國經濟今明兩年的增速將分別達到8.4%和8.3%,與去年11月公布的修正值相符。

報告指出,增長放緩的跡象已從全球貿易和大宗商品價格趨弱上顯現出來。據估算,2012年全球貨物和服務出口增長率為4.7%,同比下降了近2個百分點。此外,全球能源、金屬礦產和農產品價格從2011年初達到巔峰後分別下跌10%、25%和19%。

世銀提醒,歐債危機升級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旦危機加劇,全球經濟或將陷入比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程度更深、持續時間更長的衰退。然而,與那時相比,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對危機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空間將受限,難以再有足夠財政資源出台大規模刺激政策,也難以給予金融機構數目龐大的資金支持。

報告建議,在當前全球經濟前景極端不明朗的情況下,發展中國家應未雨綢繆,對自身的脆弱性進行評估,並做好應對增長放緩的短期和長期方案。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高級副行長林毅夫指出,發展中國家應趁著還有時間,「準備好應對進一步的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