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謝青海 9%黃金在組合中

謝清海對中港股市「不離不棄」。 資料圖片
經過2011年這個令價值投資者「中伏」的「陷阱年」後,港股今年開局雖升個不亦樂乎,但不明朗因素仍「陰魂不散」,有股壇金手指之稱的惠理集團(806)主席兼聯席首席投資總監謝清海,對中港兩地股市仍「不離不棄」,而這「手指」今年就指向能源股。

鍾情中石油神華
謝清海接受財經雜誌《巴隆氏》訪問時指出,內地經濟增長達9%,企業盈利增長達15%,但股市表現卻跑輸美國及德國,反映股價與實際經濟情況已嚴重脫軌;以H股指數為例,按市盈率計算,目前內地在港上市公司價值只高於08年時約10%,股價則相當低殘,一般比10年平均價低40至50%,故估值非常吸引。

在能源領域,謝清海的愛股包括中石油(857)及神華(1088),他指出,內地通脹下行,將給予中央改革天然氣價格結構的空間,過去是「上遊賺、下遊蝕」的能源巨頭中石油,相信將受惠於天然氣價格改革。估值方面,中石油市盈率只有8.5倍,股息回報率更達4%,公司於2010年盈利增長達37%。

他亦推介神華,「一條龍業務模式可賺盡各個分支,中國對煤及油的飢渴程度已停不了,若中國人均收入升至俄羅斯水平,全球的油及煤均不能滿足中國對這些資源的需求。」

除資源股外,在謝清海眼中還有內房A股巨頭萬科,相信它是內地最大住宅發展商,在全國40個城市持有300個項目,他說:「在內房領域內,品牌、規模及管理層沒有賭博意識,才是投資者所需的優質股。」

此外,覆銅面板及印刷線路板生產商建滔化工(148)亦是謝清海愛股,雖然公司利潤率低,但因具規模效益,在不少公司退出市場後可以一支獨秀。

在銀紙「通街飛」的時候,黃金這個「避難所」成為「中伏」機會較低的投資,謝清海說:「銀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低,人們正面對存款漸變成垃圾的困惑。」惠理本身亦持不少黃金,佔組合比例達9%,他表示:「事實上我們亦(在黃金)賺了不少錢,它就是跑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