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金價本周先升後跌 1600告急

黃美斯

本 周美國國會批准了化解財政懸崖的協議,幫助避免了一場經濟災難。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以257:167的票數批準了議案。不過,金價可否有足夠動能延續升勢 尚存在很多不確定性。財政懸崖協議在美國時間周二晚間在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獲得通過,但同時為未來兩個月在減支和舉債上限議題上爆發爭執埋下伏線。共和 黨對財政懸崖協議未能大舉抑制聯邦赤字感到不滿,誓言要利用債務上限協商之機來贏取大規模支出縮減。共和黨人士認為,等磋商債務上限問題時己方籌碼會更 高。到2月,國會或許就必須考慮調高舉債上限的問題。 
財 政懸崖相比,債務問題或許關係更加重大,因為若未能達成協議,可能意味美國債務違約,或美國信用評級再次遭到調降。2011年債務上限問題最終導致美國信 用評級遭下調。事實上,周三評級機構美國穆迪投資服務公司(Moody's)警告,如果美國想扭轉其負面債信評級展望,減赤力度必須超過財政懸崖。以 2011年走勢為鑑,其時美國信用評級遭下調,刺激金價大幅走高。
另 一邊廂,歐洲經濟增長停滯的迹象及印度計劃限制黃金進口,卻可能促使黃金投資人賣出。印度央行已要求對銀行及機構實施黃金進口量和進口額的限制,以扶助降 低經常賬赤字,印度7至9月季度的經常賬赤字升至歷史高位,當前圍繞歐羅的相當一部分樂觀情緒都是建立在希望的基礎上。作為接受救助的條件,希臘仍然需要 實施一系列嚴格的緊縮措施。蒙蒂已放棄參選,之後能否受邀再任總理也仍是未知數。此外,建立統一銀行業聯盟則仍只是一紙協議,尚須付諸實施。而儘管近期經 濟資料顯示歐羅區製造業活動沒有進一步下滑,但也並不意味短期內不會出現衰退。因此,2013年對於歐洲領導人們來說,還有付出很多努力。因此,歐洲局勢 也依然存在諸多變數。
金 價周四下挫逾1%,因迹象顯示美國聯邦儲備局(FED)官員愈發擔心購買資產對金融市場構成構的風險,這降低了黃金作為對沖通脹工具的吸引力。儲局周四公 布的12月會議紀錄顯示,對進一步擴大儲局資產負債表的謹慎情緒不斷升溫。為應對金融危機和2007至2009年的經濟衰退,儲局大幅擴大資產負債表規 模。同時,數位委員認為,在遠早於2013年底之前就放緩或停止購買資產可能是適當之舉,稱擔憂金融穩定和資產負債表規模。
銀價重上200天線始喘定
由於消息稱部分委員暗示儲局可能在年底前就撤走量化寬鬆政策,這打擊了黃金的一個支撐因素,即擴張性貨幣政策。金價周四最低跌至1660水平,延至周五早盤繼續承壓,進一步跌破1650水平。
圖 表走勢所見,雖然在本周早段強勁走高,但至周三高位觸及1694.70美元後就漸呈回吐,沒能進一步攻陷1700關口。此後,平倉壓力逐漸加重,周四紐約 開盤初段跌至1675水平,至美國會議紀錄公布後,觸發又一輪沽盤湧現,至周五早盤跌破1650關口,將周初的漲幅全然抹掉。目前價位重回至一組列平均線 下方,包括周四晚一口氣跌破了250天及200天平均線,令技術面再趨疲弱,當下應會試探1644及1635美元之支撐,前者為延伸自去年5月之上升趨向 線,後者則是去年12月低位,若均見跌破,金價應告再步入新一輪弱勢,下探目標預料可至1626及1620水平,關鍵將直指1600美元關口。
至於較近阻力預估在9天平均線1655及1660水平,值得注目的則是1670美元,一方面為前段時間之區間頂部,同時亦是250天平均線位置,需回破此區才可望令當前技術疲態轉為中性;伸延較大阻力可看至1679及1688美元。
倫 敦白銀周四同樣遭遇重挫,周三觸及31.49美元的高位後,周四大部分時間呈緩步回落;至紐約早盤仍見持穩於31水平附近,而在接近紐約尾盤,儲局會議紀 錄公布後,銀價跌幅明顯加劇,挫至30水平附近,延至周五早盤,更一度低探至29.40水平,創四個多月低位。圖表走勢所見,銀價再次跌回短期平均線下 方,更曾一度跌破2012年底的區間底部,整體技術形勢急劇轉淡。
銀 價較近阻力預估為9天平均線30.15及30.50水平,估計要新回穩至200天平均線30.60水平上方,才有望呈喘穩,較大阻力料見於250天平均線 位置31.20水平。至於下方支撐將會先參考周五早盤低位29.40水平,若然跌勢續而擴展,短期下探目標預料可至29.00及28.1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