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以色列時報:俄羅斯軍艦艦隊前往敘利亞以阻止西方攻擊


2013年01月06日 21:53   文 / 雷明
以色列時報:俄羅斯軍艦艦隊前往敘利亞以阻止西方攻擊
由五艘俄羅斯軍艦組成的編隊正向敘利亞方向前進,值得一提的是,戰艦上載滿了俄羅斯的特種兵部隊。有評論表示,這是俄羅斯為了震懾西方國家對於飽受戰亂折磨的敘利亞的武力干預。以色列和美國均在此前表示,兩國將考慮一個聯合軍事行動,以確保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不會落入恐怖分子勢力手裡。
早前有媒體援引俄羅斯外交官的報導,宣稱俄羅斯的聯合艦隊意在為逗留在敘利亞的俄羅斯公民撤離,假如敘利亞形勢惡化到那一步的話。
但從一個俄羅斯情報來源顯示,俄羅斯聯合艦隊上所搭載的特種部隊,並不是為了撤僑時所需要的,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威懾以北約為首的西方軍事力量,阻止美國以色列把自己的特種部隊投放到敘利亞境內,原因是俄羅斯仍然為巴沙爾政府提供必要的軍事保護。
俄羅斯外交官員稱,"俄羅斯應該對敘利亞局勢的任何可能發生的進展做好準備,莫斯科認為敘利亞局勢在復活節之前或可能到達高潮階段。"
俄羅斯的聯合艦隊已經在前往敘利亞塔爾圖斯港的路上。俄羅斯海軍自1971年老阿薩德在任時期就開始使用此港口。
在俄羅斯海軍公佈的一份聲明中,俄羅斯國防部稱聯合艦隊正準備一個大型海軍演習,其目的是改善,維護,測試各海軍部隊的協調性。
《以色列時報》援引一名以色列政府消息人士稱,可以想像的是,一隻俄羅斯地面部隊將會介入敘利亞戰事,從而保衛阿拉維派走廊,即從土耳其北部邊界一直延伸到黎巴嫩南部邊界附近的補給通道。
北約最近在土耳其境內部署了愛國者反導系統,此舉使得俄羅斯擔憂能否保住盟友敘利亞這個戰略立足點。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以色列與美國政府正考慮一項針對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軍事行動,兩國決策者擔心敘利亞的大量化學武器儲備將會流入恐怖分子手裡,轉而會被用於攻擊以色列。而以色列政府曾表示,阿薩德政府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必須未雨綢繆。
上年12月份下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約旦國王舉行了秘密會談,商討摧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可能性,其中手段包括空襲以及地面攻擊。但約旦不願意直接參與到這個行動中去。
根據《大西洋》的Jeffrey Goldberg在其文章中透露,以色列曾兩次要求從約旦境內發動對敘利亞的攻擊,但兩次均遭到拒絕。約旦對以色列摩薩德情報人員表示時機仍不合適。
美國國防部表示,可在幾天之內部署完畢攻擊敘利亞所需的部隊,並暗示足夠的軍事力量已經潛伏在該地區附近。而俄羅斯國防部針鋒相對地表示,俄羅斯不會容忍西方軍事力量干預敘利亞而袖手旁觀,因為敘利亞對於俄羅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