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年平均價更反映全年強弱

石林
2012 年最後幾個鐘頭,金市出現一個上湧潮,結果以1675.2元(美元.下同)作為年終收盤價,較2011年年終報升6.94%,並寫下連續上升十二年的紀 錄。若以更為準確反映全年表現強弱的年平均價去衡量之,去年金市年平均價為1668.98元,比前年報升6.20%,為連續上升十一年。
我們應留意到去年金市與過去十年有不同之處。過去十年除了每年年終收盤價都比上一年為高之外,每年的高位亦都比上一年為高,但去年金價高位並沒有高於前年,未知前規律是否有變。 
銀市在2012年以30.35元作為年終收盤價,較前年年終報升8.93%。然而去年銀市年平均價為31.1497元,比前年下跌11.30%,這反映去年銀市整體表現其實是下跌的。
鉑金以1539.0元作為2012年的年終收盤價,比前年年終報升10.16%。去年鉑金年平均價為1551.48元,比前年下跌9.89%,亦反映去年鉑金整體表現其實是下跌。
鈀金以702.0元作為2012年的年終收盤價,比前年年終報升7.33%。類似地,去年鈀金年平均價為643.53元,較前年下跌12.24%,說明去年鈀金整體表現其實也是下跌的。
今年預測分歧巨大
每逢年底至年初,通常是預測新一年市場走勢的熱鬧日子。就貴金屬市場而言,截至目前所見的各方預測,比去年初所見預測的分歧更為巨大。以對今年金價預測為例,有分析者估計會升至3500元至4500元,但有人估計會跌至1000元甚至是500元。
敝欄還是推薦各位參考LBMA舉辦的每年貴金屬價格預測,該活動的參加者是全球這方面的精英,活動本身亦不含商業味道。最主要的是,預測以年平均價為主項,其次參考高位、低位及波幅,可反映出對每一市場該年強弱的整體評估,並於翌年作回顧檢討。
筆 者在2010年初曾完全按照LBMA的規則進行模擬預測。成績在該年秋冬之交曾一度領前,但到年底被推落至十名不入。去年初不再進行模擬預測了,改為附和 其中一位參加者Rohit Savant的意見,其估計年平均價1612元比實際為低,只有估計高位為1800元一項是僥倖猜中。
LBMA今年預測一有消息,敝欄即與各位分享。
話說上周金價先因美國兩黨避過了陷入財政懸崖而回升至1694.9元近期偏高位,後因聯邦儲備局可能今年退市,而跌至1625.9元的四個多月來低位,最後反彈至1656.8元收市。市勢的急劇上下波動反映投資者的過分情緒化,某勢力仍在滙市及金市積極活動。
財崖核心尚未解決
財 政懸崖的核心至今其實尚未解決,這就是國債上限和財政預算兩個問題。國債上限若提高長遠有利金價,而若削減預算則不利金價,在事情較明朗前,料金市仍會飄 忽上落。某勢力打壓金價以保衞美元的活動仍繼續,手法跟以前相似,而成績是顯著的。美滙指數力守頭肩頂形態的頸線79點關鍵水平不破,如今該指數被推上至 80.5點,最起碼避開大跌的厄運。至於聯儲局今年可能終止量化寬鬆政策,敝欄讀者對此或不會感到很奇怪,因該局在過去幾個月並非大力推行該政策。最新資 料,截至本月3日聯邦儲備資產總值為29187.53億美元,即自QE3宣布以來四個月,平均每月只增加234億美元,少於它宣稱增購資產的數字。此外, 美國30年期長債價格上周收市跌破了144.94的重要支持點,長債孳息率有抬頭迹象。
短期呈攻防戰格局
凡此種種變化,似乎並不是向更有利於金價的方面發展,故近數月金價反覆向下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上周金價剛好跌至敝欄上期說的1619元至1629元的牛方最後防守地帶,故出現跌後大幅反彈,市勢進入攻防戰局面。
短期而言,支持分別會在1636元和1648元水平出現;阻力則分別在1662、1671元和1687元水平出現,而1695元至1705元相信是難以重越的地帶。
銀價上周高位止於31.49元,低位則下試至29.24元。市勢亦出現激烈的牛熊攻守戰,29.1元至29.3元是牛方目前據點,28.5元則是最後防線;回升阻力分別在30.6元和31.5元,而32.0元至32.5元相信是難以重越的地帶。
Picture Picture

1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中環痕身個倉過兩個星期就會裝修,有冇師鬆要移一移D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