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國際大棋局加速演變

時寒冰

    
現在,即使有“陰謀”潔癖的人,也不得不承認,冥冥之中,國際大棋局似乎在沿著一條明確既定的路線演變。


    
在《時寒冰說:經濟大棋局,我們怎麼辦》中,我提到的幾個路線圖中:中東動盪路線圖正在敘利亞如火如荼的演進;債務危機路線圖已經輪到日本……以至於《時寒冰說:經濟大棋局,我們怎麼辦》的韓文版翻譯時,韓國方面感到吃驚。


    
事實上,棋局的演變正變得越來越快,這一點,我的許多博友們都清清楚楚地看到了。


    
2012年3月27日,我在《伯南克的至尊魔戒與棋局》中寫道:“如今,伯南克正在渴望擁有新的魔戒——此前他已經擁有兩枚,假如QE3能夠推出,與此前的兩枚魔戒並立,伯南克,亦或伯南克的美聯儲,亦或美聯儲的強大後盾美利堅合眾國,將擁有了更強大的增強自身財富的武器——當美元強勢而起,伯南克的美聯儲就擁有了更強大的能量,這種能量一旦與歐債危機後的狼藉、中國泡沫破滅後的蕭殺對接,將發揮出巨大的威力。美元的貶值過程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如人民幣的升值過程是一個同樣漫長的過程一樣,但一旦二者轉勢,將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此前漫長時間才能完成的過程。其實,用一句話就可以把伯南克的意圖說清:在美元升值之前,盡可能多地擁有美元!”


    
隨後,我給廣大博友們了三個時間點,最後一個時間點是2012年的12月,之所有定下這個時間點,因為它是美聯儲能夠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的最後時間。


    
結果:同年9月13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以進一步支持經濟復甦和勞工市場。
    
同年12月12日,美聯儲宣布了第四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每月採購450億美元國債,替代扭曲操作,加上第三輪量化寬鬆每月400億美元的的寬鬆額度,聯儲每月資產採購額達到850億美元,並用量化數據指標來明確超低利率期限。該政策目標是進一步支持經濟復甦和勞工市場。


    
伯南克出手如此之快,令很多人感到吃驚。但如果站在棋局的角度來看,這一切都是那麼順理成章。我在此前分析過,伯南克意在“盡可能多地擁有美元”,而根據大棋局推導,他必須在2012年實現這一目標。伯南克趕在2012年12月份,做完了準備工作,幫助美國完成了最重要的部署。


    
那麼,接下來,他所做的,或者,華爾街要做的,就是等待良機。


    
我在《伯南克的至尊魔戒與棋局》的結尾寫道:“當伯南克擺好棋局,它等待的將是:一、下一個希臘——葡萄牙、西班牙債務危機的惡化。二、日本債務危機爆發。三、中國貨幣泡沫+地產泡沫+股市泡沫及隨後的破滅。”
   
現在的棋局演變,已經做了最明確的註解。


   
我此前反反复復強調,泡沫的對接是必然的。在《微訪談之1:解答各位朋友關心的問題》(詳見:http://shihb.blog.sohu.com/239654800.html)和《微訪談之2:解答各位朋友關心的問題》(詳見:http://shihb.blog.sohu.com/239654994.html)中,都有朋友問道這個問題,我做了針對性的回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裡面有許多對大家所關心問題的解答。


    
泡沫的對接在大棋局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環節。


    
2012年9月26日,在《中國股市的命門》中,我認為,十八大是中國股市的一個重要節點,文中認為,“在18大這一最重要的節點明確以前,股市的陰霾不散,但我認為,這一節點的明朗化不會拖延太久。事實上,近期,在國內機構狂賣股票的時候,QFII一直在大膽吃進。當人們被恐懼淹沒時,更應該鎮定和理智。”


    
其實,確切的轉折點應該是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是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的前夕(1​​2月12日,美聯儲推出了QE4,伯南克的自信其實也是建立泡沫必然對接的基礎之上的),因為,十八大涉及的是人事變動,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則是黨換屆後與2013年3月政府換屆前集體決策的會議。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內容極其重要。很多人從枯燥乏味的官方聲明中,沒有看到多少新內容,但是,新內容不必多,有那麼一點點,如果是關鍵的,就具有明確的指導意義。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我在復旦大學給金融、房地產班們上課時,談到了此次的變化:


    
我們不妨看一下對比:


    
(一)少了幾個關鍵字。


    
2011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促進房價合理回歸”。



    
2012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與2011年相比,“促進房價合理回歸”沒有了。


    
(二)少了關鍵詞。


    
2011年,中央工作會議提出“要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和房產稅改革試點”。


    
今年的中央工作會議沒有提及房產稅問題。


    
(三)收入分配改革預期落空。


    
200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轉收入差距擴大趨勢”。這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到收入分配改革。


    
而在2012年,人們重點期待的收入分配改革卻絲毫沒有提及。
    
以上意味著什麼,已經無需多言。


    
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重要的一個點是: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要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因勢利導、趨利避害,積極引導城鎮化健康發展。


    
這些變化意味著什麼?同樣無需多言。


    
誠如我在大道至簡系列文章中的分析,此定調一出,跟基建相關的水泥、地產等相關股票立即上漲,中國股市拔地而起,相關板塊輪番表演!



    
即便是那些對泡沫對接深深懷疑的人,也開始發現,股市不再吞噬財富,而變成了推手。那些收集了無數散戶含淚割出的籌碼的人,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們永遠是這個市場的勝利者,因為,在這樣一個市場,只有權力主導者與距離權力最近的人,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一些人常常因為短暫的市場表現而忽略大趨勢演變。當然,在中國這樣一個信息完全不對稱的市場,這是難免的,或者說,是必然的。


    
但至少,我們應該相信,泡沫對接之前,市場會帶來相應的回報,誰能抓到多少,遠離權力的人就只能靠運氣了。


    
近10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過於依靠房地產,導致人才和資源大量向房地產領域集中,成為加速中國經濟結構走向畸形的一股極其重要的力量,資源配置的嚴重不合理抑制了中國相關產業的發展,從而,營造出了今天這個被繁花似錦包裹著的千瘡百孔的繁榮。


    
中國經濟已經嚴重失衡。經濟基礎已經在這個過程中被摧毀殆盡。能夠讓經濟不減速的唯一做法,只能是繼續換湯不換藥,以增發貨幣的方式,助推與房地產發展相關的產業,在畸形的道路上繼續悲催地走下去。城鎮化與房地產的距離有多遠?簡單說,不過是房地產路線換了一種不太讓老百姓覺得扎眼的說法而已。


    
通往墓地的道路永遠是鬱鬱蔥蔥,且鋪滿鮮花的,只有到了看到墓碑的那一刻,才會恍然覺醒,但一切的一切,都將成為過去。


    
大勢既定,無用書生,徒傷悲而已。其他分析另外撰文。


                 
於2013年1月10日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