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貨幣戰爭:英國央行暗示更多QE

英國央行行長金默文(Mervyn King)週二的一番演講引發了英鎊跳水。他說,經濟增長低迷,央行可能需要採取更多QE。






  
金默文的主要言論如下:


    
如有必要,英國央行準備好提供更多刺激措施。



    
QE對於避免英國衰退是至關重要的。



    
英國銀行業離使市場信服其安全性還有些距離。



    
英國的再平衡需要英鎊下跌。



    
2012年第四季度的GDP增幅“遠不及”三季度,預計2013年將“溫和反彈”。


金默文說,政府和央行已經採取了許多行動,但還需要做更多,特別是在重樹銀行業信心方面。


金默文還為通脹目標辯護,稱長期內必須維持2%的通脹目標。


但他也說,央行目前的職責沒有明確指定如何“在短期內實現增長和通脹平衡”,通脹目標制度框架肯定也有值得考慮的地方。


此前,金默文的繼任者、加拿大央行行長卡尼曾在此前表示英國央行應考慮更大膽的行動,以復蘇英國經濟,包括推翻英國央行向來引以為豪的通脹目標。


目前英國的通脹率為2.7%,但金默文稱,通脹率將在未來兩年內跌至2%下方。


而金默文演講的最大亮點在於:



    
需要通過再平衡來避免“貨幣戰爭”。


金默文在演講中作出如下表述:



    
歐元區闡明了世界經濟作為一個整體面臨的主要問題——各國需要擺脫貿易盈餘和赤字,對國內需求進行再平衡。若非如此,越來越多的國家就會認為,只有降低實際匯率,才能提供本國經濟所需的刺激。一些國家已採取行動,即採取競爭性貶值,也就是一些人所說的“貨幣戰爭”。


英國央行目前的利率已到達歷史低點,並且通過QE向經濟注入了3750億英鎊。


大家可能還記得最近一些官員的警告,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21日就說,全球央行有陷入貨幣戰風險;本月16日,俄羅斯央行第一副主席Alexei Ulyukayev也曾警告說,全球正處於一場新的貨幣戰爭邊緣。 Ulyukayev說:“日本正引導日元貶值,其他國家可能跟進。”


但就在周二,日本央行在全球注視下推出了仿效美聯儲的開放式QE。


而對於英國央行金默文暗示更多QE的表態,Zero Hedge的點評是:歡迎英國加入全球貨幣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