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黃金失避險魅力

黃美斯

倫敦黃金周四大幅回挫,錄得三周來最大單日跌幅,之前金價多天也無法升穿1700美元下方的50天平均線,引發技術沽壓。中美製造業本月增速都創約兩年來最快,德國數據也顯示增長加快,令人對歐羅區將很快復蘇燃起希望,這都表明全球經濟可能正在步入正軌,亦減卻了黃金的避險魅力。

投資者的信心進一步受到打擊,因全球黃金大戶滙豐在研究報告指出,已把其持有的黃金敞口降低一半,轉為以美國通膨保值債券(TIPS)作為通脹對沖工具。金價周四跌至見1664美元水平,僅稍微略高於200天平均線。滙豐報告表示,不是那麼熱衷把黃金作為對沖通脹的工具。調整其觀點是因系統風險減弱、歐羅區解體的機率下降,以及美國財政前景問題得以化解。滙豐把其三年策略投資組合的黃金權重下調8個百分點,至7%;把其戰略投資組合(tactical portfolio)的黃金權重下降9個百分點,至7%。

美國眾議院本周三通過把美國舉債上限延長至5月19日,也令金價受壓。另外,主要黃金消費國印度的實貨買家表示,即使減價求售,但仍很難出售黃金庫存,因市場消化了進口稅提高50%的影響。截至周四,全球最大黃金上市交易基金持金量為1331.7噸,較去年年底的1350.8噸,已減少了19.1噸。

倫敦黃金於本周早段持續在1695美元水平受阻,於周三受壓回挫,周四跌破9天平均線1680美元水平之重要短期支撐,目前4天更已交互於9天平均線,似要釋出利淡訊號。隨機指數自超買區域拐彎走低,相對強弱指數則現三頂回落,預料後市有可能迎來進一步較大幅度調整。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於本周三才升見至32.44美元的五周高位,並且為連續八天上漲,但於周四終見回挫,技術沽壓把銀價推低至31.58美元。RSI及隨機指數均已自超買區域呈掉頭迹象,示意着銀價走勢面臨修正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