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最佳十二位金市預測者

石林
香港投資者喜歡拜「神」,傳媒於是大肆造神以投其所好,雙方均樂此不疲。然而投資者對「神」的忠誠度其實是不高的,當某位受崇拜的神顯得不那麼靈驗的時候,投資者即捨其而去,改拜另一位神,亦是上述拜神文化其中一個重要特色。
金市目前無神可拜 
現在問題來了,金市目前出現無神可拜現象。LBMA金價預測的前年冠軍Edel Tully在去年的成績竟是偏差率最高者。去年冠軍René Hochreiter對今年的預測則完全偏離主流,為最偏淡者,似乎難獲認同。
敝欄一向反對拜神,亦從不推介所謂「大行報告」,主張看分析意見應有理據,而不是分析者的名氣。某一段期間最受抬捧者的意見不一定是好的,相反在較長時間能保持偏差率在偏低水平者,其意見更值得參考。
附 表列出最佳十二位金市預測者的名單及其平均偏差率供各位參考,該十二位在過去11年間參與LBMA預測的次數,分別由6次至11次不等。其中平均偏差率最 低者首推Ross Norman,他預測今年金價的全年平均價為1736元(美元.下同),高位為1800元,低位為1550元。
下面回談近期金銀行情。
最近兩三天,外國媒體和網站紛紛報道,美聯儲局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擴大到創紀錄的3萬億元。敝欄上期已指出,在退市聲中聯邦儲備資產竟創新高,聯儲局在再膨脹又走出具里程碑性質的一步,可見敝欄在這方面比新聞媒體具有更高的敏感度。
聯儲局創四項新高
其 實聯儲局在上周是同時創出四項新高的紀錄。聯邦儲備資產總值進一步增升至30133.33億元;其子項持有國庫券價值和持有MBS價值,亦分別增升至 16966.91億元和9831.74億元的新高。更令人不安的是,貨幣基礎亦進一步增升到27960.14億元,超越了去年2月的27528.25億元 峰值,創出了新高紀錄。
現時問題並非是否認同聯儲局這樣的做法,它擴大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是可預期的;令投資者感到困惑的是,該局當時所做的並非如當時所說的,上述四項數據(特別是貨幣基礎)為何在此時創新高就有點費解。
進而衍生另一個問題,就是上述數據本有利金銀價格的,但上周兩者均告回跌,金市收報1659.3元;銀市收報31.18元,比前周分別下跌1.5%和2.2%。金銀兩市發生什麼事?
人們對金銀興趣減
有說兩市受到技術因素的影響,金價無法重上1700元關口,銀價未能克服32.55元的阻力,於是出現調整。此說或有理,但未能解釋在如此有利的條件下,金銀價格為何不先再續升,然後才作技術調整,顯然有些問題未廣為人發覺。
這有可能是人們對金銀失去部分興趣,美國股市又創五年新高,而債券價格再次掉頭下跌支持着股市仍續看好的觀點。金銀兩市不但在期貨市場顯示有沽售壓力,在ETFs市場亦開始出現後繼乏力現象。金礦股正在下試去年夏日低迷水平,也恐非出於偶然。
最 近金銀市場在價格回跌的時候,未平倉合約卻增升,技術上並非好事,反映某種勢力有新的沽售。資料顯示,截至本月15日,八大交易商沽空白銀數量相當於全球 150天銀產量,沽空黃金數量則相當於79天金產量。此外,印度宣布將黃金及鉑金入口稅從4%調高至6%,亦是不利因素。
金 銀價格有可能下試偏低區域的支持。金價1697元被驗證確具有大的回升阻力,而短期回升阻力分別下移至1685元和1675元水平,甚至在1668元也有 若干阻力。金市目前最接近的支持位為1654元;而較關鍵的支持位為1640元,若此位失守,恐前低位1626元亦不易保。
銀價32.5元亦被驗證確具有大的回升阻力,短期回升阻力正下移至31.8元水平,甚至在31.5元也有若干阻力。銀市目前最接近的支持位為30.9元;而較關鍵的支持位為30.16元,若此位失守,恐前低位29.24元會再受考驗。
聯儲局「時所做非時所說」固令人困惑;而金銀表現並未正常反映聯儲局所做的,亦正困擾着投資者。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