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花旗下調金價預期報告:美元走勢已成驅動黃金價格最關鍵因素

自從去年10月4日達到每盎司1798美元的峰值以來,黃金價格下跌了7.8%。花旗銀行首席大宗商品經濟學家Daniel Ahn及其團隊也在黃金市場經歷實質性拋售之後下調了未來黃金價格的預期。

花旗銀行Daniel Ahn及其團隊將未來3個月內黃金價格預期由每盎司1770美元下調至1700美元;將未來6-12個月內的金價預期由每盎司1770美元下調至1650美元;同時還將2013年黃金平均價格預期由每盎司1750美元下調至1675美元。


花旗表示,這份預期主要的依據是目前驅動黃金價格走勢的最關鍵因素:美元。 “美元匯率目前對於黃金價格的驅動作用甚至超過了傳統意義上驅動黃金價格變動的因素。”

下圖顯示,美元走弱和黃金價格的相關性(深藍色線條),同時還顯示出目前金價與VIX波動性指數變動幾乎沒有相關性了,與流向黃金ETF的資金流等指標的相關性都在降低。通脹預期對於金價走勢有一定的相關性,但遠不及美元與金價的相關性高:



與此同時,金價與實際利率的負相關性似乎開始打破過去幾年一直持續的狀態,分化現象顯現(點擊圖片查看大圖):


BI引述Daniel Ahn表示:

    
最重要的是,考慮到美元目前對金價的影響,2013年美元的走勢應該成為關注的焦點。這也是為什麼花旗銀行會下調金價預期的原因:

    
我們的模型假設2013年底,美元對主要貨幣匯率增長1.2%,實際利率為零,名義CPI增長1.9%。

    
在此假設下,考慮到美元和名義黃金回報率的高度負相關因素,該模型認為美元因素佔影響黃金價格走勢的左右因素中70%的權重(即美元將成為金價漲跌的主要驅動力) ,同時ETF資金流因素佔20%的權重,實際利率和通脹因素佔5%的權重,這樣計算下來,名義黃金價格預期到2013年底就應有4.2%的下調幅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