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四大貨幣全球激戰圖

從英美德這類發達國家的央行高官到投資界巨頭索羅斯,去年底到現在他們都提到了貨幣戰這個詞,它儼然已成熱詞。其實去年9月巴西財長就威脅過QE3將引發貨幣戰爭。送走了貨幣政策年2012年,我們有必要回顧下全球四大貨幣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年來的貨幣戰戰績和如今的戰況。
 
以下圖表收集來自zerohedge,單日為1月29日,一年期間為2012年,讀圖須知:


    
紅色代表特定國家/貨幣聯盟對任意特定貨幣下跌,是貨幣貶值戰贏家。



    
綠色代表輸家,即相對升值。
美元以退為進。戰勝巴西、南非、印度、加拿大與俄羅斯的本幣,向歐洲展示了誰才是貶值的老大。在與貶值王者美元的對決中,只有一個“最大”的贏家,它來自彈丸之地冰島。
 
 




歐元
不算太差勁,同樣在巴西和南非告負,將瑞士團團包圍,但在對戰美國、中國、阿根廷與冰島時獲勝。

 



日元
除了冰島,日元也在貨幣貶值戰中劣勢明顯。對已經導致本幣貶值的日本政府來說,日元依然是關鍵戰略熱點。




英鎊
最大的貶值輸家。曾經的日不落帝國本幣對全球大部分國家貨幣都在上漲。








在貨幣戰的戰場上,曇花一現的叫花招,要是一年來都奉行的就成了戰略。
 
所以,上述當前的戰局還不能表明真正的勝負,讓我們來看一看2012年全年四大貨幣的戰績。
 
去年日元
 
2011年11月,美聯儲等六大央行聲明聯手增強流動性供應。此後一年中日元成了貶值戰大輸家。但能像日本這樣堅決打壓本幣的國家世上少有。
 
現在唯一的問題是,是否日本的關鍵出口市場中國真願意很快進口日本的產品與服務,如果日本對華出口的沒有足夠起色,日元下跌的“犧牲”所為何來?


 
 
去年歐元
 
既然有大輸家,就有大贏家。去年歐元貶值戰獲勝影響到歐元區的對外出口貿易和經常賬戶盈餘。
 
為保持戰果,歐洲央行得考慮繼續為邊緣國家注入大量資金,抵消債務危機對貿易的負面影響,然後尋找方法促進歐元區發動機德國出口。


 
 
 
去年美元
 
儘管去年美聯儲先後推出了OT2、QE3和QE4,但美元的表現只能算馬馬虎虎。


 
 
去年英鎊
 
英鎊去年看來戰績與美元可以比肩。英國央行今年年中換掌門人​​,7月上任的新行長Mark Carney是會念QE經的外來和尚嗎?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