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王冠一 金本位制 別有用心


10-05-2013 (週五) 

現今各國的貨幣體系,已經很難恢復使用傳統的金本位制。然而,每當市場對貨幣信心轉弱之時,又會有聲音重提金本位的神聖價值。 

傳統的金本位制,一般是指一個國家的貨幣價值,需要有百分百相等價值的黃金儲備作後盾。採用金本位的目的,是要把自身的貨幣跟黃金價值綑綁在一起,只要市場仍然相信黃金的價值,某國的貨幣地位就會獲得承認。 

只可惜,各國早已放棄金本位多年,加上各主要貨幣持續貶值,帶動全球信貸經膨得令人吃驚的地步。此刻強行要恢復傳統的金本位,基本上已經不可能。除非國際金價升至每盎司幾萬美元,否則以目前全球的黃金儲備量,根本不足以支持全球目前的貨幣總供應量。硬要恢復金本位的結果,必然是經濟大蕭條。 

針對各國黃金儲備不足以支撐貨幣供應的問題,美國得州的共和黨眾議員特德.波 (Ted Poe) 近日提出一種所謂全新的金本位構思,實際上只不過是「巧立名目」,操作方式更像是掛?金價的美元固定匯率機制。 

根據特德.波的新金本位制構想,美元匯率並非由百分百黃金儲備的價值計算出來,反而只需要跟某個國際指標金價掛鉤便可。舉例講,假設美元匯價跟倫敦現貨金價掛?在每盎司1300美元水平,新匯率機制的操作是:當金價升穿 1,300 美元時,聯儲局將自動出售國債,既令資產負債表萎縮,又有收緊銀根的作用,令美元升值,直至金價回落至 1,300 美元為止。反之當金價跌穿 1,300 美元時,聯儲局便自動印銀紙買資產,令資產負債表膨脹之餘,亦放寬銀根令美元貶值,直至金價回升至 1,300 美元為止。 

有關構思頗為動聽,讓人以為美國真的毋須持有足夠的黃金儲備,一樣可以捍衛美元匯價。實際上有關構思缺陷多多。首先,美國在沒有足夠黃金儲備的情況下以黃金支撐美元價值,市場隨時會對聯儲局捍衛美元的能力產生懷疑,甚至弄成美元信心危機。 

其次,美元匯率跟金價掛鉤,意味聯儲局從此喪失貨幣政策自主權,尤其是無法在經濟放緩時隨意放寬銀根。加上這種掛鉤金價的機制存在根本缺陷:金價上升意味經濟收縮,因為金價升,央行被逼收緊銀根,遇上經濟放緩,這豈不是雪上加霜?反之如果美國經濟過熱,遇上金價下跌,結果又豈不是為經濟火上加油?! 

更重要的是,今後國際金價將決定美元強弱,意味誰主宰金價升跌,便等於有能力主宰美元強弱。除非美國自信有能力影響國際金價升跌,否則怎會容許美元任人擺布? 

或許共和黨人士一早已經明白箇中道理,提出有關構思,只不過借恢復金本位為名,削弱聯儲局制訂貨幣政策權力為實。又或者,美國人表面上為捍衛美元穩定的匯率,實際上是想透過有關匯率操作,避免金價再大起大落,逐步冷卻投資者對黃金的熱情。


由 5:50 開始



10 則留言:

Gordon 說...

王sir的淡定論金,高手feel,勁有形!

honson 說...

佢在自己的網站開咪先有好野聽架!

免費電視只是普通料....

Charen 說...

美元唔夠黃金backup又想與金掛鈎,港元都可以諗諗

Charen 說...

只可惜改變港元匯率等於改變香港經濟產業結構,改變是建基於人民的決心和信心,是個痛苦的過程

Gordon 說...

honson兄,
睇過"王冠一財經頻道"的網站了,有一點好奇想知,但為免你誤會,所以先講明我只是好奇問下。我見他網站內的服務組合,最貴的會員資格是鑽石會員,要$33,000一年。但又無寫有何權利,不像金或銀會員的權利說明上列明了可以在探討區發問問題。
唔通鑽石會員的權利是每月可以有機會親自見王sir,面對面向他請教?所以唔需要在探討區留言發問?(其實咁推測落去,即係話探討區內的回答,都唔知其中有幾多才是王sir佢老人家答架啦!哈哈)

http://www.wongsir.h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70&Itemid=2&lang=zh

honson 說...

以我所知.黃Sir會發SMS給鑽石會員,

就以黃金大跌當日,王SIR旱有地在徬晚發信訊息給鑽石會員,叫平晒手上的好倉,

(一般訊息發放時段是在日間)

Gordon 說...

哦!!那麼$33,000一年的鑽石會員資格,反而是最平宜的會員資格了,物超所值!

Gordon 說...

honson兄,
楊衛隆你佢FB勁踩王sir睇錯金價, 我同佢講我聽一位網友話我知, 王sir在4.12有出sms叫鑽石會員平晒手上的好倉啦, 以證明王sir仲係快人一步修正左對金價的預測. 點知佢又話佢都問左他的朋友王sir有無出過那sms啦,點知佢好肯定話無!
激到頂住條氣!
https://www.facebook.com/yeungwailung/posts/546852872023230?comment_id=5876587&reply_comment_id=5877669&offset=0&total_comments=66&notif_t=share_reply

honson 說...

gordon兄

我有睇佢FB,

我知所以咁肯定出王sir出SMS,因我聽佢的財經網,

佢地重話,因為當時時間緊迫,wong sir網站 , 把這消息, 傳送給所有會員,(原本這信息只給鑽石會員),

所以如要是wong sir會員,應會收到當日所發的訊息

點都好啦..同台食飯,各自收行,

楊生今冷擺明搬王sir上台..哈哈

Gordon 說...

哈哈, 咁我有底喇. 等我再回覆佢先, 有關資料來源絕對保密, 我唔會講資料如何得知, 放心. 我只係想糾正楊生近來對黃金的看法, 講到底,我對他的為人和在財經上的專業是十分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