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一張圖解析瑞士手錶在中國的艱難處境




 


隨著中國在反腐方面工作力度的加大,瑞士鐘錶與中國的“熱戀”似乎也告一段落了。

下面這張來自BBG的圖表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進口瑞士製造手錶較去年同期大跌24%,而且是連續第三個季度下滑。此外,同期瑞士對香港的船運發貨量也下降了9.3%。


圖中最下方一欄是香港最大兩家鐘錶零售商亨得利集團、帝王鍾表珠寶公司(Emperor Watch & Jewellery)、香港恆生指數以及卡地亞品牌所有商歷峰集團(Richemont )的股價或指數走勢對比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愛馬仕集團財報也顯示,由於在中國地區的銷量下降,一季度整個集團的銷售量都有所下滑,而路威酩軒集團也表示,中國零售商購買手錶的量並不及預期的大。
背後的原因或許並不是這些全球大型奢侈品集團的吸引力不夠,也不是其銷售不給力,也許一切只因為“表叔”那一笑。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高級分析師James Roy表示,“中國對腐敗的嚴厲打擊正在對奢侈品表類的銷售業績產生較大的影響。高端手錶是行賄時的常見禮品。”
亨得利集團面對奢侈品表類需求疲弱問題時,要比Swatch和Richemont兩大集團更脆弱,後者的股價至少還在上漲。
香港作為​​瑞士手錶的最大進口地區,由於免稅等原因,是大陸買家購買手錶的最熱門地區。去年,以價值計算,大中華區購買了1/4的瑞士產手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