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從CFTC持倉報告(COT)看金價走勢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每週五東部時間15:30公佈當週二的期貨持倉數據(Commitments of Traders,以下簡稱COT報告)。 COT報告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市場的透明度,為了防止某個交易商的頭寸過大而操縱市場。

在COT報告中,CFTC將持倉數據分為三個類別,商業頭寸、非商業頭寸和非報告頭寸。商業頭寸持有者是那些利用期貨來進行套期保值的商家;非商業頭寸一般指大投機商,如各類基金,它們唯一的目的就是投機賺錢;非報告頭寸就是小投機者們。根據COT報告可以觀察到未平倉合約的多空力量對比,從而感受到整個紙黃金市場的冷熱溫度。如果將歷史上的COT報告數據整合起來,我們將會發現其中某些規律性的東西,對未來價格走勢將有相當的幫助。



上面這張圖是2000年以來的13年COT報告數據的集成,我們可以認為這是紙黃金市場13年來的冷熱溫度計。圖中灰色曲線顯示了市場對黃金的態度,綠線是金價,黃色的小點代表了最近10年來7次對黃金後市的極度看空時點(小白框中的綠線代表了隨後兩個月的金價走勢)。在每個時點下面,我們還可以看到許多“名家”當時對黃金的看空言論。

上週COT報告數據顯示出市場目前對黃金看空的程度是2001年以來最嚴重的(最右邊的小紅圈指示的位置),這說明紙黃金市場的溫度已降到了“極寒”水平。


奇怪的是我們現在看到了兩個異常現象,一邊是紙黃金市場的極寒,另一邊是實物黃金市場的極熱,真是黃金的冰火兩重天!如果全球貨幣超發是各國擺脫危機的必然選擇,那麼黃金的牛市就沒有反轉。


事情總是物極必反!注意看,歷史上6次小黃點之後兩個月的金價走勢!你看懂了嗎?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這篇真是好東西!借來轉載一下。

近日看到一些blog及討論區的「黃金空頭孔明」大量出現,可謂完全和這幅圖的氣氛一致。

honson 說...

現在的抽水財演,
大圍講乜佢講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