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朱冠華 15-10-2013

外國有過一個智力比賽, 問題是3個在不同領域都能帶給千百萬人更美好未來的專家在氣球上, 因為氣球故障, 所以需要一個人跳下氣球犧牲, 才能挽救其餘人, 問題指該犧牲哪一個?

紛至沓來的看法, 都是犧牲自己主觀認為重要性較低的專家, 結果贏家是一個小孩, 他的答案是:<把最胖的那個扔下去>。

2004年南亞大海嘯, 有一個8歲女童發現海水急速倒退, 她發現這是書本學過的海嘯即將來臨的前兆, 於是大聲示警, 救了百餘人。忽視這小女孩的人賠上了性命。

為何這麼​​多大人發現海水倒退而不產生警戒呢?

與其說他們不知道這知識, 不如說是人長大了, 思想複雜了, 有時本來很簡單的道理, 會因為僥倖心態, 短視, 執見, 感性, 而不像小孩子那樣簡單, 因此往往忽視了簡單的邏輯。

例如: 我說美元在3-10年內會崩潰, 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明顯不過的事, 但是我就不明白為何這麼簡單的邏輯, 這麼多人還會看不到。

用簡單的數學計算:
在最樂觀的情況下, 假定美國政府將可裁減的開支通通去掉, 他仍有7000億美元赤字。

在計算未來他30年需要支付不斷增加的福利開支, 就能大概算出為了應付這些開支, 美國需要藉多少錢?Fed又需要印多少鈔票?

這樣QE再QE, 引發市場恐慌, 造成美元危機, 根本只是時間問題。

而美國利率已經低無可低, 未來只有上漲, 美國債務成本很容易翻倍。

美國政府實際上已經被逼到牆角了! 但是市場受QE短期帶來的炒風影響, 根本看不到長期的風險。

實際上, 白宮和Fed也拿不出解決的方案, 只是能拖就拖。我看到那種認為美元會強勢的觀點, 都吃驚不已, 簡單的邏輯, 為何不能像小孩想的那樣簡單。

吃了骯髒的東西就會拉肚子, 還需要我教嗎?

如果美國經濟真沒問題,Fed還需要QE再QE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