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末日博士麥嘉華:世上已無投資安全港




華爾街見聞援引BBG報導,末日博士麥嘉華表示當今世界已無安全資產,投資組合多元化才是明智的。

世上還有沒有避險港?

“現在已沒有避險港,銀行存款都不安全。把錢投進美國國債市場也不會100%安全,因為系統內有通脹,你幾乎難獲任何利息。債券也不再是安全資產,因為利率最終會上升。無論用何種估價指標,美國股票都相對昂貴。我並沒看到任何特別安全的資產,你最多只能多元化投資組合,這些資產不會同時崩潰。”

麥嘉華如何看黃金?

“黃金從1180美元低點強勢反彈至1400美元上方,目前回跌。我認為1200-1250美元是買進區域。市場對黃金的看法非常悲觀,但如果將一切因素考慮在內——債務貨幣化、債務上限(早晚是要提高的,因為國會兩黨都揮金如土,政府債務從1980年的1萬億美元升至1999年的5萬億美元,目前在16萬億美元)。”

債務上限辯論如何演變?

“如果兩黨無法就債務上限達成協議,我認為美聯儲可能為財政部獨立融資,以支付利息。如果利息都難以償付,將給金融市場帶來相當大的破壞。不過我對此並不擔心,就像1年前歐債危機時那樣,市場情緒非常負面,但最終還是達成了政治協議。我認為兩黨都想要支出,只是對把錢花​​在哪兒觀點不同而已。”

股票、債券、貨幣和商品走勢以及美國鬧劇能否和幾十年前政府的其他愚蠢行為相比?

“是的,政府的愚蠢行為。共和黨在軍事設備上亂花錢,民主黨則主要在公共事業方面花錢贏選票,這是巨額浪費。但問題是我沒有看到解決辦法。當前關於債務上限和預算的辯論更像是問題徵兆而非問題本身。真正的問題是政府(不僅僅是美國,還有其他國家)變得龐大程度不成比例,阻礙經濟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