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买股真的是在买企业吗?

Ivanhoff

当我试图向没有投资经验的人解释股票市场时,我总是这样告诉他们,买股票就好像买了这家上市公司的一部份,股票提供了投资他人商业计划的途径,在增长前景向好的生意上,你能够从中获益。我承认,虽然这个解释对于股票市场如何运作而言显得较为粗浅,但我并不想让人们在入门阶段就备受惊吓。

这是巴菲特思考和投资的方式。你一定听过他投资可口可乐的故事。1919年,可口可乐的发行股价为40美元,1年以后,它的交易价格跌到了19美元,IPO投资者损失超过了50%。你总是能够找到一些理由来证明投资可口可乐的时机不对。但如果你的祖母以40美元的价格购入,并将股息再次投资,那么今天这笔40美元的投资将变成500万美元。巴菲特坦言“对于投资一宗伟大生意而言,你永远找不到完美的买入时机。担忧的理由千千万万,但如果你所投资的生意是正确的,长期来看你会賺上一大笔钱。”

听起来很简单,不是吗?购买股票就是购买企业。但事实往往不是这样,企业和其股价之间的联系并不密切。有时,你会观察到一股消费趋势,并希望拥有这样的企业。然而,其他人也会注意到这样的趋势,股价也许早已反映了这样的趋势。

买股永远不仅仅是买企业。举一个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例子,如果早在2000年初期,你认为它在未来十年会充分扩张,那你完全是正确。沃尔玛在过去12年里收入利润均翻番。但你知道投资者赚到多少钱?几乎没有。股价在过去12年里几乎没有什么上涨。收入上涨不是影响股价的唯一因素,同样重要的是,市盈率指标也不是影响股价的唯一因素。

你的投资结果取决于你买进的价格以及未来别人愿意从你手中接手的价格。没有人能够确保一家公司能持续保持收入利润双增长态势。市场价格具有前瞻性,提前反映着未来6到12月的预期。当你在买一个股票,你不仅仅是在买企业,你买的是投资者眼中企业未来的预期价值。

*欢迎加入见闻外汇读者QQ群(283082874)交流互动,申请时请注明“公司(行业)-城市-姓名”,谢谢配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