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小杯綠茶黃金 Q&A

以下是一些小杯綠茶對黃金的討論

最近的消息幾乎都是黃金的重大利多消息 黃金價格的走勢卻是這樣令人失望 似乎好幾次非常巧合的在中國的連續假期黃金總是會跌 不知小綠大哥是否有什麼想法


小綠回答:

若要找眾人所以為的理由,

就是昨天2013年9月份ISM PMI公佈為56.2,較預期55高。
所以眾人又在那邊高喊著美國經濟復甦了。

這不是真實的理由,
因為美債沒有同等重挫,
美元也沒有同等升值,美元甚至還貶值呢!
這怎麼會是市場上所認定的真實復甦,
所應該有的走勢?


真實的理由,小綠會說,
昨天的突襲,又是另外一次聯準會及其底下各大投銀爪牙,對所有人的恐嚇與警告,
警告眾人,即便政府暫時關閉,也不要想碰黃金。


對了,還有另外一個因素,我忘了講,
三大信評機構中,向來最挺聯準會的惠譽,
昨天發出一則投資報告,惠譽說看跌黃金到一千
並且也預測黃金類股發不出現金股利。







請問QE的每月850億美元購債這筆經費,是算在美國舉債上限裡面嗎? 如果是的話,那美國僅QE每年就必須提高1兆美元的債務上限了,是這樣子嗎?


小綠回答:

兩者毫無關係。聯準會購債,無關舉債上限。
聯準會購債,是印鈔票買債及買MBS。

而聯邦政府預算,是指今年度預定要支出多少,所做成之政府會計記錄。
舉借債務,則是指今年度聯邦政府預算中,扣除歲計收入(包含對價與非對價收入)後,所產生預算差額後,仍需額外借貸之金額。
此一舉借債務之歷年累計總額,則為債務上限。

QE多少,與債務上限無關。



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無法得到解答,不知道是否可以賜教:

如果『黃金天生不是貨幣、貨幣天生是黃金』是正確的,也就是?,金銀才是真正的貨幣,是無法QE、不能無中生有、且可以長期保持實質購買力的real money,為何我們不可以把用不到的、多餘的錢,100%改用實體金銀來進行儲蓄?

我看到許多的金銀論壇及投資者,一方面強調一定要持有實金實銀對抗政府濫印紙幣,另一反面卻又強調金銀部位最多不宜超過總資產的20%,以免風險太大??

換句話說,他們言下之意是說,你應該持有80%的紙幣、紙資產(股票、債券、期貨...),這樣才是風險較低的資產組合!既然如此,就代表他們認為紙幣、paper assets 的安全性遠高於實金實銀,那乾脆老老實實100%存鈔票就好了不是嗎?

所以,我一直想不透這樣的邏輯在那裡?既然對紙幣有信心,還買金銀幹嘛呢?既然金銀才是real money,那?把餘錢100%用金銀來做儲蓄有什麼不可以?為何只能以20%為上限?如果把大部分(80%)的儲蓄都存在銀行定存、現金鈔票會比儲蓄金 銀更安全更能保持購買力,那?買黃金白銀不是徒然給自己帶來風險嗎?


小綠回答:

隨那些人怎麼說都沒差,他們高興就好。

若您對金銀有信心,了解背後的經濟邏輯,投資前景。能夠也願意長期持有,則80%也沒關係。
若您對金銀沒有信心,不了解背後的經濟邏輯,投資前景,小綠認為,您不要說金銀投資20%,即便投資2%,也嫌太多。

能讓自己安心睡覺的,能長期投資三年五年的,能抱得牢靠的,
看是多少比例,您就投資多少比例,
這個比例,每個人都不一樣,看您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