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像人民幣那樣方便攜帶的黃金:Aurum(金)紙幣

想像一下,你能輕鬆地交換並攜帶黃金——像錢包裡的人民幣那樣方便,比國際市場上美元更受歡迎,會是什麼樣的局面?近期海外一種科技已經令這種事件存在發生的可能性。

Valaurum公司董事長Adam Trexler介紹稱,這種科技能製造出含有黃金的紙張。這將為每個人能消費得起黃金提供了可能性。

民主化的黃金

簡言之,就是將分克的黃金是貼在層聚酯,創造出一張含金的紙幣——命名為“Aurum(金)”——尺寸和厚度相當於美元。這種黃金通常只有十分之一或二十分

之一克那麼輕,可行使商業交易的功能。因此,從存儲和交易的角度來說,一張“Aurum(金)”紙幣存在提供類似於金幣(coin)或金條(bar)功能的潛力——只不過其價值額度要小得多,但同時也方便得多。

在這個1盎司黃金值逾1200美元的世界裡,1張金紙幣將令你輕松擁有一張相當於幾美元的黃金紙張。雖然是小錢,但你已經​​是貴金屬持有者了。你甚至可以將其和人民幣一起折疊放入你的錢包。

熟話說,百聞不如一見,來看看下圖,這就是Valaurum團隊設計Aurum(金)紙幣:




你將看到,雖然這種紙幣僅含有二十分之一的黃金,但Aurum紙幣將能名正言順地寫由“黃金製造”。光亮、金色及閃耀的24開黃金將顯得格外亮眼。

Aurum紙幣被設計成和我們當前各國流通的普通紙幣一樣,雖然更具有“塑料”感(因使用了聚酯襯底),但仍與當前紙幣一樣靈活、輕便及具有熟悉的感覺。

當然,一個很大的區別是,普通紙幣是聲稱相當於多少黃金價值,但金紙幣就是黃金:量較小的黃金。它能被用於存儲、貿易、或者將其像金幣或金條那樣熔化。

潛在的深遠影響

能夠以這種形式持有黃金,對全球貨幣體系及使用者的影響將是重大的,理由包括:

1) 它令任何人能隨心所欲地擁有黃金。世界上很多家庭的資產計價已經遠離了黃金,而金紙幣將能完全改變這一切。

2) 若其引發金本位回歸,它將能滲入到每天交易中。在普通紙幣面前,如果有人問“你將如何使用黃金支付你的生活品”?你將難以回答。但有了金紙幣,這個問題就變得簡單了。

無論Valaurum公司的金紙幣產品能否獲得市場認可,世界絕對需要這種類型(方便攜帶的小規模實物金屬)的解決方案作為主要潮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