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Sprott:央行操縱黃金2014年不會持續金價或上行

2013年國際黃金價格暴跌,而新興市場的買需狂熱,為現貨市場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指引。 Sprott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Eric Sprott 就認為:

    
作為國際大買家之一的印度不斷推出黃金進口限制政策,背後壓力可能來自於西方主要國家。操控金價的局面2014年不會持續。
2013年貴金屬市場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是國際貴金屬價格暴跌,多頭及現貨投資者損失慘重。而另一方面,中國大媽們的購金熱情前所未有地高漲,新興國家國民及央行投入巨資大手筆購金。
市場普遍認為2013年金價急跌主要是因為活躍在交易所內的投資者對投資貴金屬獲利喪失信心。這樣的理由似乎非常充分:黃金ETF大幅減倉就是投資者逃離貴金屬市場的最佳證據。正如圖1 所示:黃金和白銀的價格2013年顯著走低。然而,如果這種說法成立,那麼ETF黃金和白銀的持倉量理應更低。
圖1 :2013年黃金和白銀價格走勢


 但事實並非如此。圖2 明顯可以看出黃金ETF遭大規模贖回,而白銀ETF倉位變動有限。但圖3 中白銀與黃金的交易額比例就充分說明,兩隻ETF的交易模式並沒有任何變化。
 

圖2:2013年黃金和白銀ETF倉位變動(金衡盎司,單位:百萬)


 圖 3:白銀交易量/黃金交易量




如果黃金大規模贖回是投資者逃離金屬市場的證明,那麼白銀ETF理應遭遇相同的命運,但是圖2 駁斥了這一點​​。關於黃金和白銀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Eric Sprott解釋稱,

    白銀ETF安然無恙的主因在於:央行並不擔憂白銀供應,但黃金供應卻令央行緊張。因此,黃金ETF遭遇大規模贖回恰恰說明黃金看漲,背後反映出供應態勢之緊。

2013年5月,印度黃金進口量高達162噸,而當月全球黃金產出僅182噸。新興市場強勁買需將持續為供需失衡提供支撐。但各方的反應也將十分迅速。 Eric Sprott表示,

    印度央行將在西方國家施壓下出台更為嚴苛的法律以阻止黃金大規模進口。

圖4 是2013年全年印度政府頒布的多項黃金限制政策。


 
Sprott資產管理公司建議世界黃金協會修改黃金數據預估方法,因他們對新興市場黃金需求的預估過於保守。表格1 是2013年第三季度最新的黃金供需數據。若不計中國和俄羅斯產出,全球其他地區黃金總產出基本保持在年均2100噸左右。而中國2013年全年黃金淨進口很有可能超過1700噸,吸納全球黃金總量的81%。其他地區進口量保持穩定。
表1:2013年全球黃金供需統計,單位:噸



實際上,印度黃金進口量不確定性最大。 2013年第二季度,印度累計淨進口黃金551噸,按年折算全年進口量將高達1102噸。然而,第三季度淨進口量卻急劇下滑至31噸,年初至今累計582噸,折合年進口量僅776噸。
官方進口數據變動之大如此令人難以置信,背後的聯合推手是印度政府和央行。官方對進口限令的解釋是為了控制巨大的經常帳赤字。但這種辯護毫無意義。按照官方的說法,印度喜好黃金的傳統和相應的進口量令國家貿易失衡惡化,經常賬目嚴重赤字,同時打壓盧比。
但是,即便不考慮太多細節,黃金納入貿易收支項下容易造成誤導。自從黃金作為投資工具以來,它本身就已經不是消費品了。黃金應該從國際收支平衡表項下的經常賬目中轉入資本賬目。實際上,同為黃金淨進口大國的瑞士將貴金屬、稀有寶石鑽石、藝術品和古董從貿易收支中剔除,因為這些是投資品而非消費品,以反映更加純粹的貿易情況。既然瑞士可以這樣做,那麼印度經常賬目也可以剔除貴金屬來形成更加真實精確的貿易統計數據。這樣,問題就回到了起點:印度政府對黃金大規模進口如此大動干戈,其實是徒勞無功的。
以此推論,如果沒有印度政府的干預,該國黃金供應短缺將爆棚。這是西方國家所不能容忍的。
2013年國際黃金市場出現巨大的供需缺口。年中金價的暴跌以及緊隨其後的黃金ETF贖回潮,實際上是西方國家央行一手主導的後果,目的是解決當地黃金供應短缺的問題。令他們始料未及的是,印度狂熱的黃金需求反而使問題更加嚴重。西方國家動用所有手段施壓印度政府,迫使該國控制黃金進口量以免威脅到西方國家的黃金控制權。
然而,黃金ETF贖回潮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以目前年均減持930噸的速度計算,ETF黃金持倉僅剩不到兩年可供贖回。此外,印度民眾為了規避進口限制不惜使用非法手段。黃金走私數量持續攀升,且手段日益翻新,未來走私量可能更加猖獗。 Sprott認為,新興市場對貴金屬欲求難減。
另外,黃金產量不太可能提高,圖5 中,XAU(一攬子美國上市金礦公司股票指數成員公司,單位:百萬美元)主要生產商資本支出大幅下降就可以說明這一點。


 基於以上幾點,Sprott認為,

    
國際黃金市場被操控的局面不太可能在2014年持續,而供應缺口顯著擴大或將促使國際黃金價格再度飆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