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匯豐解密:為何2014年金價彈性發生了變化



匯豐銀行(HSBC)大宗商品研究分析師James Steel



由中國黃金協會與世界黃金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黃金大會於9月10-12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匯豐銀行(HSBC)大宗商品研究分析師James Steel在金融業貴金屬論壇上表示,今年黃金市場的一個重大變化時機構投資者流向個人投資者,因而金價的彈性發生了變化。

以下為James Steel發言實錄:

最近幾年黃金流動加速了,主要是因為西方投資者售出自己持有的黃金,西方流出黃金很多,但是還是滿足不了流入國黃金的需求。將來“西金東移”這種趨勢依然會持續下去。

黃金不僅僅是商品而是貨幣。除此之外在經合組織國家黃金更多被看作是一種貨幣,這個有很多的歷史原因了。在這個紅色部分國家通脹率歷史比較高,央行受到政府管制也比較多,所以說種種原因造成的結果就是在這個國家黃金更多的被看作一種貨幣。在這些國家當中可以看到有很多的交易中心,那麼這些交易中心他們對於市場所做出的反映其實有時候也是不一樣的,基本上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黃金它是隨著資金的流動而流動的,這不僅僅是過去十年的現象,而且還是過去五千年的現象。包括埃及古羅馬的時代,從南歐到北歐包括從殖民時代,從澳大利亞、北美、南非黃金流向了歐洲,從拉丁美洲流向西班牙然後流向歐洲北部,一戰以前黃金是從美國流出到其他國家的,後來可能有些其他變化,黃金又流向了歐洲,現在可以看到黃金主要是從西方流向了東方,流向中國印度這樣的國家。經濟發展和工業化程度最高那這些地方就是黃金會流向的地方,幾千年來都是這樣的情況,將來這種趨勢依然會持續下去。

現在這個時代可以說是在最近幾年黃金流動加速了,主要是因為西方投資者售出自己持有的黃金,之前的講者也講過,西方流出黃金很多,但是還滿足不了流入國黃金的需求。去年看到很多投資者都在出售自己的投資。那麼黃金ETF它是占到了世界每年產量95%,匯豐占到所有的ETF的85%,所以現在看到了這樣的情況。整個世界的黃金格局已經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對沖基金還有實物投資基金,還有投資組合的基金,保險公司,他們是如何參與到這個黃金流動當中去,這對未來有什麼影響?首先可以說將來金條市場它可能受到西方大型機構投資者的影響越來越少,從2011年到2012年2013年,特別是2007年到2012年看到這樣一種趨勢,就是要注意到第一點的現象。還有一點就是需要注意的價格的移動,它是從西方流向東方,西方我剛才說黃金更多是一種商品而東方更多是一種貨幣,而隨著價格的變動看到這個黃金從機構投資者流向消費者,流向個人消費這,看到一個結果就是黃金的價格彈性會發生變化。這個彈性會增加,也就是說黃金可能對這個需求敏感度會增加。

可能消費者看來他看到的區別就是說這個黃金首飾到底貴還是不貴跟機構投資者看待黃金的角度就不一樣了,看到交易中心也隨著這種定價的價格變化也在發生變化。倫敦紐約的影響力正在逐漸的減少,上海、孟買等新興的交易所在增加。

人均的黃金消費量在中國來說還是比較低的,這就說明中國潛在的需求應該還是很大的。有很多人經常問我,他說中國經濟正在逐漸的下降,正在逐漸的減慢,但是我回答是大大家如果看一下中國收入的變化,比如說今年的中國GDP增加7%,它帶來中國人民收入增長就相當於幾年之前GDP10%帶來的增長。所以說中國的需求在發生比較大的變化。比如說周大福一月的時候就開了它的第2000家店,而他們希望在接下來的15年當中把店開到四千家,而大家知道麥當勞全球只有六千家店,而很多的周大福的店都會分佈在中國,所以說這個需求是很大的。還有一點大家不要忘記,大家知道中國黃金市場是90年代末才出現的,就是合法的黃金市場,不記得是哪個機構做過這麼一個數據的調查,他就說印度有三萬家黃金銷售點,但是中國現在的黃金銷售點遠遠低於那個數字,所以說這個需求的潛力是很大的。中國從香港進口黃金的數據,可以看出,為什麼今年的進口數據不是很高呢,主要是因為前一年的數據太好了,但是大家如果看一下這個數據,其實中國的進口數據仍然是表現比較強勁的。

那麼這張表就顯示的是中國市場的潛力,不僅僅是中國還有其他新興國家的潛力,這是這些國家的人均GDP2012年的一個統計,那美國是四萬三千美元,中國大概是八千美元,南非可能稍微高一些,印尼稍微低於中國。也跟世界銀行做過一些合作,做過一些研究,看一下收入到底增長到一個什麼程度才能對這個市場造成影響?比如說你收入到了四、五千美元,可能你飲食發生變化,你到了九千、一萬的時候,你可能想買房子買車,看到新興國家人口的變化包括收入的變化,他們都會在將來極大影響到這些國家的消費情況。當然也有一些不同的挑戰,現在看到是有西金東移的趨勢,可以看一下東方國家他們的需求應該是比較樂觀的,但是其他國家可能不是那麼樂觀,主要是美元處於一個強勢的地位。包括日本、西歐他們的情況也不是特別的樂觀。工資上漲的比較有限,如果說美元表現強勁,然後其他方面的情況不利的話,對於黃金的行情也是非常不利的。

主要的西方國家看一下他們通脹率看到他們的增長率,你可以把這些數字跟那些國家央行和政府設定的通脹和增長目標進行比較,你會發現其實沒有達到之前設計的目標,黃金在這種情況下其實它表現不會有非常大的起色的。

之所以現在金價比較高,最近幾年比較高主要是因為亞洲方面的需求比較強勁,金價不會降到以前的水平因為亞洲的需求可以把金價支撐起來。會看到更多的價格方面的變化,比如說波動性會減少,如果說GDP人均收入達到1萬5或者1萬8的時候,需求會有很大的增長,消費者對於價格是比較敏感的。如果說金價上漲比較大的話,那麼可能需求也會有相應的變化。如果說金價降到1200或者1100以下的話,會發現對於價格比較敏感的消費者增加購買量,所以說金價不會出現太大幅度的下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