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建行高管谈缺乏黄金定价权:我们都在盯美联储说什么


鳳凰黃金訊由中國黃金協會與世界黃金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黃金大會於9月10-12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建設銀行商品與期貨交易部總經理王勇表示,其實沒有人能夠預測這個市場,或者長時間預測這個市場。我們沒有大牌分析師,不知道市場怎麼走,這個市場充滿了不確定。黃金是一個真正意義上國際化的產品。

以下為王勇部分發言實錄:

我想講兩兩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創新,談論的重點是客戶訴求。另一點是,西金東移和西價東移。


從客戶來講的三點創新:

黃金業務創新要以客戶為中心

那麼第二個題目我想談一談定價權的事情。講國際化避免不了定價權,定價權很重要,因為我們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但是我們又感覺到缺乏定價權。我總結有四個方面的特點:

1、中國交易時段價格的波動較小,流動性較弱,市場的活力不夠。一般來講夜盤的波動至少1克兩塊錢以上。

但是亞盤我們自己的交易時段波動往往很小,同時量也很淡靜。市場變得對我們不利,壓制交易需求。

2、價格有明顯的跟隨性。開盤的價格跟歐美的收盤價格一致,價格明顯的體現出跟隨性。

3、在很多事件出來後,我們顯得很被動。包括一些大事件如南非罷工、烏克蘭事件等,市場會出現很大的波動。也包括一些交易場所調整黃金保證金比例,這樣會導致市場方向有很大變化。

4、歐美交易員需要看上海金交所的價格,但是中國黃金市場的從業者盯的都是美聯儲說什麼,美國的經濟數據怎麼樣。所以我們的資訊基本上市跟隨的。

這就是我們缺乏定價權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