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中國民間黃金儲備約為6000噸人均持有量不足4.6克


中國黃金協會1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民間黃金儲備約為6000噸,是印度民間黃金儲藏量的一半。  

中國黃金協會在11日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黃金大會上發布《中國黃金行業社會責任報告》。據該報告,中國人均黃金持有量不足4.6克,與全球人均20克的水平相差很大,增儲的空間也很大。民間藏金主要以首飾和金條、金幣等形式存在,歸民眾所有。  

2013年,中國黃金消費首次突破千噸,達到1176噸,同比增長41%,超過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成為“藏金於民”時代到來的標誌。  

中國黃金協會會長宋鑫表示,民間黃金儲備是官方儲備的重要補充,與官方儲備具有同等作用。因此,要鼓勵民間黃金投資和消費,實現“藏金於民”。中國黃金行業應增加黃金消費品、投資品品種,擴大民間黃金消費。

中國工商銀行[-0.28% 資金研報]貴金屬業務部總經理周明在大會上說,到2020年,中國預計有3-5億人口達到中產收入水平,即人均年收入5000-35000美元。中國擁有悠久的黃金投資與消費文化,實物零售市場遠未飽和,中國黃金市場成長空間巨大。  

據同日發布的《中國黃金年鑑2014》,中國成為黃金消費第一大國的同時,2013年黃金產量突破400噸,低於黃金消費量。中國的黃金供需平衡主要是通過增加進口實現的。 2013年中國進口黃金增長了近兩倍,達到1506.5噸,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進口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