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格林斯潘吐真言:中國為什麼要囤積黃金?


20141001greenspan five
人人都知道中國擁有大量黃金儲備,也是傳統意義上的黃金大國,但中國央行一直還沒有公開披露黃金儲備的真實數據。中國囤積黃金究竟是出於哪幾個方面的原因呢,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其對人民幣的影響。

格林斯潘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表示,中國外匯儲備高達4萬億美元,哪怕其中僅有一小部分外儲用來購買黃金,在如今的國際金融體系中,人民幣也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走強趨勢。

然而,格林斯潘認為,如果中國用大量外匯儲備來購買黃金,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貨幣黃金持有國,將是一件冒險的事情。而考慮到利率損失、儲藏成本,這種風險也不會太高。在中國增持黃金的過程中,黃金價格會上漲,一旦中國停止增持,黃金價格就會開始下跌。

公開數據顯示,截止2014年春季,美國持有的黃金價值3280億美元。

另一方面,當今全球盛行的是法定貨幣和浮動匯率制,重返金本位制的支持者很少。然而黃金有著其他貨幣不具有的價值,是兩千多年來當之無愧的支付手段,根本無需第三方的信用擔保。

格林斯潘在文中假設:如果美元或任何其他貨幣永遠是全球通用的,各國央行就不會認為有持有黃金的必要。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IMF所管轄的30個發達國家中,只有4個國家的儲備中沒有黃金。

數據最能說明問題:

    截止2013年12月31日,發達國家持有的黃金價值7620億美元,佔總體儲備的10.3%。

這樣的事實恰恰表明了美元並不能夠替代黃金。

格林斯潘還在文中透露了中國所持黃金量的數據,他寫道:

    中國在意識形態上並不厭惡黃金。 1980年中國官方持有近1300萬盎司黃金,2002年底升至1900萬盎司,2009年升至3400萬盎司。截止2013年年底,中國是持有黃金排名全球第五的主權國,低於美國(2.61億盎司)、德國(1.09億盎司)、意大利(7900萬盎司)和法國(7800萬盎司)。 IMF持有黃金9000萬盎司。

格林斯潘表示,不管中國持有多少黃金,更大的問題仍未解決:自由、不受監管的資本市場能否與政府共存。自從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取得了長遠的進展。按照購買力均價計算,中國GDP正在接近美國,但長期來看,近幾年的高速增長很難繼續保持下去。短期來看,中國未來幾年很難在科技上超越美國,社會不利於創新是更大的原因,創新需要突破傳統智慧限制。未來中國經濟增速將放緩,競爭優勢將縮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