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從全球最富到破產又一個國家被對沖基金逼死了?


文/Yveline 2014年10月01日 18:07
img_1381
瑙魯共和國機場)

就在幾十年前,瑙魯(Nauru)還通過大規模出口鳥糞礦物化石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而如今,這個國家卻處在破產邊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週二(9月30日),瑙魯政府警告稱,由於美國對沖基金向法院申請凍結瑙魯設在澳大利亞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的賬戶,國家將面臨破產。該銀行是澳大利亞最大的銀行。

該國財政部長David Adeang對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法院表示:

    基本上,如果沒有資金進入國家的銀行賬戶,那麼瑙魯共和國政府將無法運行。

這場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源自於美國對沖基金Firebird Global Master Fund向法院申請的一紙判決。這家對沖基金聲稱,瑙魯政府欠他們3000萬澳元(約合2600萬美元)。

上世紀80年代末,秘魯政府曾在日本金融市場發行過武士債,其中一位買主正是Firebird Global Master Fund。不過,隨後瑙魯政府發生了主權債務違約。這家對沖基金因此將瑙魯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凍結對方的銀行賬戶並索賠。

聽上去很耳熟?沒錯。華爾街見聞今年曾介紹過,阿根廷政府也因美國對沖基金逼債而面臨二度主權債務違約危機。

不過,瑙魯自身的國情略有不同。該國曾遭到長達一個世紀的殖民主義剝削,還歷經一波礦業繁榮潮。評論員們表示,瑙魯如今的困境和破產危機體現出的是該國自1968年獨立以來歷屆政府的管理不善。

David Adeang還稱,政府有可能無法支付公務人員薪資,無法維持國家的醫療和其他基本的公用事業服務正常運轉,除非其在西太平洋銀行的賬戶解凍。他還補充道,該國建立的拘留中心也將面臨電力供應中斷的風險。

瑙魯的拘留中心用以接納1200名尋求澳大利亞庇護及難民身份的人。這些人基本是偷渡到澳大利亞的“尋求庇護者”,他們被羈押在這座大樓內,等待澳政府審查他們的避難請求。

瑙魯政府目前正尋求撤銷判決,稱其設在西太平洋銀行的賬戶擁有豁免權,因為他們是擁有主權的國家,而非商業實體。

不僅如此,瑙魯政府還在尋求撤銷一家日本法院在2011年做出的判決:向Firebird Global Master Fund賠償其因持有瑙魯債券而發生的損失。

一位澳大利亞商人David Argyle也稱,他因持有瑙魯國債,所以瑙魯欠他750萬澳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