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中、印、俄購金量再度暴增2015年全球金市格局將變

99
2011年,有媒體曾問過一個對於黃金市場至關重要的問題:中國的黃金儲備究竟是多少?

眾所周知,中國上一次提供官方黃金存貨量是在2009年年初,當時它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公佈的黃金儲備為1054.1噸,存儲於中國人民銀行總部(或其他地方)。問題在於這個數字對現在來講已經非常過時了,它遠低於中國目前的真正黃金儲備量。

確 實,許多人對此抱有猜測,他們認為中國目前的黃金儲備量應在3000到8000噸之間,或者更多。但是在中國官方沒有給出明確數字之前,這些都只能是猜 測。並且,包括彭博社在內的許多媒體所提到的那樣,宣布黃金儲備數字並不會那麼容易,除非中國已經對人民幣替換美元成為世界儲備貨幣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2011年,一封洩露的電郵(由維基百科提供)也承認:“中國增加其黃金持有量是為了一箭雙雕。”

中 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中國的黃金儲備量目前已經增加。目前,中國持有的大部分黃金存放在美國和歐洲國家。美國和歐洲總是抑制步步攀升的黃金價格。他們的 目的是削弱黃金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功能性。他們並不想讓其他國家儲備除美元或歐元以外的貨幣——黃金。因此,打壓黃金價格有益於美國維持美元作為國際儲備 貨幣的重要角色。中國逐漸增長的黃金儲備量將因此成為一個榜樣,並導致其他國家效仿其做法,也儲備更多的黃金。而巨大的黃金儲備量也對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 非常有幫助。

中國最近幾年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將人民幣國際化,並對黃金儲備量保密。這已經不足為怪了。

彭博社在報導 這個關鍵話題的時候這樣寫道:當該金屬不能再轉變回紙鈔時,它仍然是美國和歐洲的中央銀行準備金的大塊頭。中國在2010年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加 速努力讓人民幣成為美元的強力競爭對手。這導致了人們這樣的的猜測:中國政府積蓄了大量黃金,成為其3.7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多元化的一部分。

彭博社估計,基於交易數據、國內生產總值和中國黃金協會數據,彭博社推測中國人民銀行目前擁有的黃金儲量可能是其2009年4月公佈數字的3倍,達到了3510噸。這樣的話中國將成為僅次於美國的黃金儲備大國,美國的黃金儲備量為8133.5噸。

彭博社報導稱,中國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並且其去年的黃金消費量僅次於印度,但2009年中國所公佈的黃金儲備量僅佔外匯儲備的1% ,目前外匯儲備已經在十年內增加了四倍,並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外匯儲備庫。其外匯儲備中絕大部分是美元。

同時,其他“專家”最終意識到了上述變化。

墨爾本西聯商業解決方案公司的貨幣策略分析師史蒂芬·杜利表示,中國增加黃金儲備量可能支持“中國擁有多種資產作為支撐的貨幣結構”的觀點,而具有流動性的貨幣佔外匯儲備的大部分。

多倫多道明證券公司的商品策略主管巴特·米勒在多倫多接受電話採訪時稱:“如果要使本國貨幣成為儲備貨幣,那麼資產負債表上除了法定貨幣之外還要有其他資產,對於一個日益崛起的世界強國,黃金肯定是一個可行的價值儲存手段。”

有人認為,黃金作為儲存財產的傳統角色,已經被紐約和倫敦等城市的當代藝術品和公寓住宅所替代,並進入黃金ETF,因為這是更好的交易黃金的方式。如此的話,黑岩集團則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黃金ETF基金供應商。

有人對此感到驚訝:是否因為倫敦(及接下來的紐約)的公寓價格暴漲;還是因為國際清算銀行並沒有對藝術作品價格採取抑制行動;又或者,這僅僅是因為世界上的億萬富翁們不能找到足夠的實物黃金,只能依賴於這樣可笑的替代品?

正 如彭博社觀察到的那樣,中國可能正在準備著公佈其最新的黃金持有量數據,因為決策者正在力推人民幣躋身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的行列,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 組織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野村控股在4月8日的報告中稱,中國央行的數據可能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5月或10月份關於SDR的會議之前公佈。

由 於中國對於其黃金儲備量披露太少,所以探明其實際儲量的想法正在激起交易者們的興趣。道明證券的米勒表示,中國持有更多黃金的結果對這一消息的證實將暗示 黃金作為儲備資產的重要性,並推動市場氛圍。而巴克萊銀行的大宗商品主管索琪·庫佩也表示,當黃金價格逐漸下跌時,黃金購買行為也會增多。

世界黃金協會會長Ashish Bhatia稱,中國在增持黃金儲備量上還有很大空間。對於中央銀行來說,擁有的黃金儲備佔總儲備的4%-10%是非常理想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銀行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沃倫·霍根表示,中國人民銀行早已擁有至少3000噸黃金,

彭博社金屬和礦業分析師肯尼斯·霍夫曼在4月9日的採訪中表示:“在中國歷史上,黃金一直都是表達權貴的一種方式。中國正在思考如何將人民幣國際化,所以這可能是他們持續購進大量黃金的原因。”
< br>BullionStar最近的一份評估報告顯示,如果中國宣布其擁有的黃金量佔總儲備的5%,那麼這相當於其擁有5000噸黃金。

儘 管現實是無人知曉中國的實際黃金儲備到底是多少,但好消息是這個數字即將揭曉。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樣,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經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申 請,將中國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新華社報導,李克強表示:“中國將加速人民幣在資本賬戶上的可兌換性,並為國內個 人跨境投資和外國機構在中國資本[0.00%]市場的投資提供更多有利措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在10月舉行官方會議,決定是否將中國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但非正式董事會議將在五月舉行。

所以,如果中國嚴肅對待人民幣是否能納入特別提款權的事宜,那麼它必須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全世界亮出底牌,公佈最新的黃金儲備量。(編譯/雙刀)

本文由鳳凰iMarkets編譯自zerohedge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