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为何加拿大央行卖出所有黄金?专家:因为没野心


FX168讯 加拿大央行近年是各国央行中的异类,在各国央行都在持续增持黄金的情况下,加拿大央行却将该国的黄金储备全数出售。

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之一,很多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都来自加拿大。

1955年,加拿大央行持有1088吨黄金,而到了2000年,该国央行持有的黄金则下降到了46吨,而到目前,则只剩下77盎司的黄金,在全球央行中排行最末。

加拿大央行对此解释称,实物黄金的流动性不如债券,而长期而言,黄金的回报也不如美国国债等资产。

但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的教授Stephen Mihm表示,这并不是加拿大央行出售黄金储备的原因,他认为更应当注意的是,在黄金已经不再货币供应中扮演角色的情况下,其它各国央行依然在增持黄金,这才是应当注意的。

Mihm表示,大部分国家央行之所以依然持有大量黄金和财政政策的关系并不大,从增持黄金和不增持黄金国家央行来看,Mihm指出,那些持有大量黄金储备的国家在历史上都曾经享有霸权。

2012年生科鲁兹大学的两名经济学家Joshua AizenmanKenta Inoue就曾经指出,持有黄金的需求和“全球力量”之间有着相关性。那些大量持有黄金的国家过去或者现在是关键货币的供应者。

美国目前的黄金储备全球第一,曾经的全球霸主之一荷兰目前的黄金储备全球第10,而曾经的海上霸主之一葡萄牙也持有382吨黄金。过去那些曾经的霸主,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和英国都持有大量黄金储备。

Mihm指出,中国的黄金储备也在随着经济增长而大幅增加。

因此,Mihm认为,加拿大作为一个从来未曾称霸也从未有野心称霸的国家,并不需要持有大量黄金储备。

校对:冷静

 

2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77盎司?! E 度應該吾少人擁有比加拿大央行更多既黃金。

Unknown 說...

那就是説,黄金就是爭霸的關键??
那就是説,黄金就是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