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內企經營環境衰過海嘯




截至7月底的一個月裏,發出盈利預警的香港上市公司數目,超越2008至09年金融風暴期間所創下的紀錄。

財經網站alsosprachanalyst.com認為,這個情況意味著中國內地企業現在所處的環境,較雷曼兄弟爆煲後的那段日子更加艱難,許多企業可說是墮入「硬著陸」,縱使宏觀經濟數據還未顯示出這一點。

現階段就認定中國經濟崩盤,我認為有點言之尚早;但我不得不承認,經濟的確存在著一些風險。

金融股有反彈空間
那些年,我學懂要認真對待跟我自己唱反調的外界看法,而不是只顧專注於那些支持自己觀點的意見。我之所以沒有沽空期銅和澳元,其實是有原因的。

沽空期銅要面對的一大問題,就是必和必拓(BHP)、力拓(Rio Tinto)和Xstrata等大戶可以輕易「左右」期銅價格走勢,而偶爾的供應阻礙會產生短期的供不應求。

另一邊廂,儘管美元早前突然發力向上,我亦未有沽空澳元,原因是我依然不看好美元。在美國經濟百病纏身的日子——例如承受龐大財赤和實施無意義的監管等等,我看不到美國聯儲局會中止加印銀紙。

提到股市,美股在5月過後見底回升,初期的一、兩個月升勢反反覆覆,僅少數股票能攀上52周高位,更多股票是穿底向下,當中包括原本處於升軌的股票(例如Nike、星巴克和Yum!Brands等),以及一直處於跌軌的股票(例如Lexmark、Apollo和Corning等)。

我要指出一點,那些墮入跌浪已有一段時間還繼續穿底向下的,大多數是對經濟周期敏感的股票。

當然,大家不能漠視一些支撐股市的正面因素,每日既有股票穿底向下,亦有股票突圍破頂,例如強生、輝瑞和可口可樂等。要提醒大家的是,當中部份股票似乎已「升過龍」,有可能需要向下調整。

至於上述那些對經濟周期敏感的股票——包括金礦股和礦業股,很多已呈然嚴重超賣,或有條件在短期內反彈。

此外,雖然我不認為美國銀行界已經完全「做靚」它們的資產負債表,可是機構投資者對於金融股的投資比重相對偏低,所以,金融股同樣有反彈空間。

投資組合要多元化
在過往的文章中,我說過每月都會買入一些黃金。只要各主要中央銀行繼續加印銀紙,我相信金價應會進一步上揚。

我希望大家都擁有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裏面應該要包括股票、債券、房地產、現金和黃金。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的一份報告,金錢是造成壓力的主要源頭,我相信現在不應該是「逞英雄」的時候,無論是持貨或沽空,都不宜把所有的籌碼放在同一類資產上。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