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QE3的刺激及引來挑戰

石林

美國聯邦儲局貨幣政策主要目標的性質,最近被貝南奇先生大幅改變了,由原來以抑制通脹為目標變成以降低失業率為目標。況且,他沒有為失業率訂下一個參考目標的數字,這樣使本來就不跟任何實體掛鈎的美元,變成僅與更虛無飄渺有所關係。

上周四聯儲局啟動了QE3,其進取(亦可說是冒險或賭博)的程度,連一些支持寬鬆政策的人士亦嚇了一跳。貝南奇宣布將超低息承諾延後至2015年中,並立即開始每月購買400億元(美元.下同)按揭抵押證券(MBS),並表示只要就業市場沒有明顯改善,此舉將持續。此外,扭曲操作(OT)仍繼續到今年年底。

QE期間金價的表現

此宣布等於是美國央行公開貶低其發行的貨幣,減少該貨幣的購買力和懲罰儲蓄者,另一方面引發一場全球股市和商品的大規模反彈。受此刺激,金價飆升到1777.5元的半年來高位,銀價亦上揚至34.93元。若以一周收市價而論,上周金市收報1770.5元,比前周升35.2元或2.02%,為連續四周顯著上升;銀市收報34.68元,較前周升1.0元或2.97%,亦是連續顯著升四周。

自2008年11月至今,聯儲局曾施行過兩輪QE和一輪QT,期內使美國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從1.493萬億元急增至2.725萬億元,至本月5日為2.651萬億元。隨着貨幣基礎的增減,倫敦定盤金價在QE1期間大升54%,於QE2期間大升31%,而在OT期間回跌14%。

兩輪QE期間金價平均升幅比率為42.5%,上周四倫敦金下午定盤價為1733.25元,若按該平均升幅比率推算,那末金價在QE3期間便可升抵2469元的高水平。當然這只是推算,並無考慮到同類措施效果遞減的因素。特別是現時根本不知道QE3將於何時結束。但是,美元發行更加不受約制,通脹日後極可能重臨,金與銀再受追捧是可以預期的。

QE3的推出無疑對目前的金融市場帶來巨大的刺激,但也引起頗多挑戰。主要是為什麼貝南奇在此時推出此措施?是歐美經濟仍隱藏着人所未知的困境;還是為了奧巴馬的連任,包括保住貝氏本身的職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已聲言,若當選即炒掉貝南奇,該黨重提恢復金本位的議題,目的就是表示希望美元發行不能完全沒有任何制約。

大選年金價的表現

QE3措施也受到經濟理論的質疑,商品物價上升將使公司成本大增、利潤下降,反過來會導致要辭退更多工人。食品和燃料價格上漲,不但使美國以至全球生活費上升,加劇中東和中國的不穩定因素,對美國外交將產生嚴重後果。

美國大選活動已經展開,未知共和黨會否就此問題進行猛轟。現敝欄向各位簡介一下過去四十年美國大選期間金價表現的資料,金市往往在大選年結束當時的表現,平均有1.3%的按年升幅,選後次年更平均有11.9%的升幅;但這是平均而言,並非表示每屆大選金價必升。

金市過去兩次大調整,要回復打破原高位平均要花71.5周的時間,去年9月至今的調整共為54周,若按此推估,金價要升破1920元的前高位或要再待18周的時間。而短期來說,雖然投機資金繼續大量湧入金市,但對於QE3初步反應諒頗充分,市勢呈超買而美元呈超賣,故估計1790元至1802元仍是金市的強阻力地帶,即是上升至1826元更高水平的機率不太大。然而在1764元、1759元,尤其是1740元附近水平分別有支持,市勢或約在1740元至1800元範圍內整固,其後伺機再升。

銀市亦類似,37.5元依然是強阻力,次為35.6元。短期而言銀市更呈超買,35元可能成為其阻力,而在34.3元、34元,尤其是32.5元至33.3元區域分別有支持。簡言之,銀市或約在32.5至35.6元範圍內整固之後再度攀升。美國經濟和政局的變數仍多,金銀市勢恐亦多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