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20醫護體溫救活棄嬰

遼寧瀋陽一名不足三磅重的早產女嬰被遺棄在路邊三小時,她呼吸微弱、身體冰冷,最後沒了哭聲和心跳。20幾名醫護人員輪流用手為嬰兒取暖,手涼了就用熱水洗手後再暖她,20分鐘後,孩子奇蹟般恢復了心跳。

小手抓住護士手指
「快救救這棄嬰!」前日上午9時,民警抱着一名沒有氣息的女嬰衝進醫院兒科診室,這女嬰十分蒼白,嘴唇青色,心跳已停,估計出生只兩三天。女嬰至少凍了三小時,大腿外側凍僵,內側還有微溫,被發現時只裹薄絨毯。醫療人員趕緊把握心跳停後的黃金10分鐘搶救,但保溫箱熱起來卻要10分鐘。
「孩子體溫必須馬上恢復﹗」20多名實習生馬上接起衫袖用雙手溫暖女嬰,「那種感覺恨不得多長幾雙手」,女嬰的身體太冷,各人的手很快變涼,有人立刻抬來一盤熱水給大家暖手。奇蹟地,女嬰的呼吸回復,體溫回升,醫生成功找到血管輸液,10分鐘後,保溫箱暖了,20分鐘後,女嬰終於恢復心跳,重新發出哭聲。醫生說,女嬰只有28至29周,頭骨有內出血,將來可能會腦癱;但她求生欲強烈,小手會抓住護士的手指,日後將被送到福利院。
《瀋陽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