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大儲戶零還款損失62.5% 塞浦路斯告別離岸金融中心時代

 今次呢獲野..玩信心危機..有心迫的廢紙出歐元區,

係未有大莊早前沽空歐元,係到做勢?


 

與媒體此前消息一致,當地時間3月30日,塞浦路斯央行確認,塞最大銀行
Bank of Cyprus(BoC)10萬歐元以上存款儲戶將面臨損失高達62.5%,超出此前預計的30-40%。在BoC經營好轉以前,這類存款將不會還本付息。


塞央行還宣布:




    
凡超過10萬歐元的BoC銀行存款,其中37.5%將換為BoC股權。剩餘部分可能永遠不會退還。


 凡超過10萬歐元的BoC銀行存款,除轉股存款外,約22.5%將成為無息存款,剩餘40%將仍計利息。在BoC經營狀況良好以前不會退還本息。

凡未滿10萬歐元的BoC銀行存款仍擁有塞存款保險,得到保護。



 
將每日評估資本管制措施。



這是歐元區史上首次動用儲戶存款對銀行施救,而BoC大儲戶的損失超出預期意味著救助條件更加嚴苛,塞浦路斯離岸金融中心的時代一去不返。


 
銀行自救
 
本週一,三駕馬車與塞浦路斯達成新救助協議,確立塞浦路斯得到100億歐元國際援助款的最終條件。


 
根據協議,塞第二大銀行Laiki將拆分為好銀行與壞銀行,壞銀行今後關閉,好銀行併入BoC,10萬歐元以下Laiki銀行存款轉入BoC。 


 
BoC將通過無保險儲戶存款轉為股權方式進行資本重組。 


 
超過10萬歐元的Laiki存款和BoC無保險存款均會凍結,具體處理方式視資本重組情況而定。
 
特例or模板?


 
歐元集團主席、荷蘭財長

Jeroen Dijsselbloem週一稱,救助塞浦路斯給今後歐元區銀行重組提供了模板。這一言論立即引發歐洲銀行股下跌、銀行債券遭拋售。

 
此後歐元集團及Dijsselbloem本人均矢口否認,重申塞浦路斯是特例。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週六接受本國《圖片報》採訪時說




    
塞浦路斯現在是、今後也會是一個特殊的個案。歐洲的存款賬戶是安全的。



    
我們和歐元集團共同決定,讓(銀行)所有者和債權人——換句話說,是那些推動產生危機的人參與負擔救助的成本。



 
路透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跡象顯示希臘、意大利與西班牙這類邊緣國家的儲戶撤資逃離。


 
資本管制


 
本週四,塞浦路斯銀行關閉十多天后正式開門,同時啟動歐元區史上首次銀行資本管制措施。


 
塞國內所有銀行取款額最高300歐元,所有離境人士只能最多攜帶1000歐元現金。


 
塞政府最初稱資本管制只持續7天左右,但周四外交部長Ioannis Kasoulides表示將可能持續約一個月。


 
塞總統Anastasiades週五稱,管制會逐步放寬,並未透露具體日程安排。


 
塞央行次日聲明也未說明管制期限,只是表示會每日評估。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3425 

2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都吾只歐洲


http://silverdoctors.com/fdic-bank-of-england-create-resolution-authority-for-unlimited-cyprus-style-bail-ins-for-tbtf-banks/

honson 說...

馬兄,bit coin 這種代幣點睇,
始終覺得背後有估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