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俄羅斯將是歐洲下一個限制現金交易的國家

繼塞浦路斯成為有史以來首個實施嚴格的資本管制的國家後,俄羅斯也準備實施嚴格的現金流通管制。

由於存在猖獗的犯罪和非法企業經營活動,俄國的“灰色經濟”佔GDP的比重為50-60%。據估計僅2012年一年從俄羅斯轉非法轉移出去的資金就達到約500億美元。現在俄羅斯的政治領袖們要下重拳解決這個問題。


據《俄羅斯頭條》報導,俄羅斯準備從2015年開始禁止超過300,000盧布(約10,000美元)的交易用現金支付,從2014年起先實施19,500盧布的現金交易限額。


俄羅斯還準備限制企業用現金支付薪酬,目前現金支付薪酬規模相對於俄羅斯GDP的比重的15%。俄羅斯政府希望通過這些手段曝光“灰色收入”曝光,同時能增加銀行的現金儲備。


ZH說現在看來俄羅斯政府已經意識到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已經用到了極限,現在必須靠改變規則,限制自由,公然沒收財產來維持現狀。具有諷刺意味是,如果真的實施這些措施的話,結果可能只是加速中產階級的滅亡。From《俄羅斯頭條》:

    
俄羅斯準備從2015年開始禁止超過300,000盧布(約10,000美元)的交易用現金支付,此舉旨在增強銀行的現金儲備,並遏制俄羅斯影子經濟的過度膨脹。但最終付出代價的可能將是中產階級。

    
莫斯科希望通過此舉能一石二鳥:首先它能夠讓一些人的“灰色收入”暴露在陽關下;第二,這麼做希望能夠增加銀行的現金儲備。政府將把這個提案提交國家杜馬。預計俄羅斯財政部和政府將批准這個提案。

    
對現金交易的限制將分兩步走:從2014年起先實施600,000盧布(19,500美元)的現金交易限額。 2015年上限將減半到300,000盧布。此外俄羅斯還將立法限制現金支付薪酬。

    
……

    
目前在薪酬日的取現額相當於所有ATM交易的85%。從2005-2011年期間,現金外逃規模翻了4倍多。據俄羅斯銀行的估計,目前俄國超過90%的商品交易用現金支付。

    
俄羅斯內務部和國家反貪污委員會估計,俄國洗錢和黑金交易市場規模在3.5萬億到7萬億盧布(1130-2300億美元)之間,相當於俄羅斯預算規模的60%。

    
俄羅斯官方數據機構Rosstat報告影子經濟(來自逃稅,“信封”現金報酬,違反外匯交易規則的所得)佔GDP比例至少為15%。

    
在目前猖獗的犯罪和非法商業活動的情況下,灰色和黑色經濟規模相當於GDP比重的50-60%。俄羅斯前央行行長Sergey Ignatyev已經承認僅2012年一年非法逃離俄羅斯的資金就達到500億美元。

    
但是加強現金控制可能會導致意料之外的後果。現金管制可能造成某些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上漲,而中產階級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