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中國大媽”不算最瘋狂世界各地的黃金“聖鬥士”



“中國大媽” 搶金完敗華爾街,成為最近議論的一個焦點。其實,不光“中國大媽”搶金,在這次金價下跌的過程中,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出現了黃金“聖鬥士”。

  投資與理財 馬明瑞

  印度:搶金愁壞政府

印度是個喜歡黃金的國家,今年4月,一名印度男子花費25萬美元,為自己製作了一件重3.3公斤的純金襯衣。

看印度電影時,我們經常看到非常漂亮的黃金飾品與黃金元素,這次黃金價格大跌,印度人民不信銀行信黃金,加之對於黃金的熱愛,便開始大肆購買黃金。

在印度最大的黃金市場孟買,4月16日和17日兩天,“印度大媽”就消費了4噸黃金,比上季度每天平均1噸的消費量上漲了2倍,這態勢不亞於“中國大媽”。印度的農民也瘋狂,有人甚至賣地購黃金,讓政府發愁。

越南:禁止商業銀行為黃金儲戶付息

國際黃金價格大幅下降,創3年新低。雖然越南國內價格仍遠高於國際價格,差距幅度目前為每盎司近300美元,但是越南民眾黃金購買需求卻不斷增加,黃金市場交易相當火爆,多家銀樓因民眾搶購黃金而導致黃金缺貨。

為了抑制囤金熱,從6月30日起,越南央行禁止商業銀行為黃金儲戶支付利息;相反,儲戶還必須向銀行支付代為保存黃金的費用。

  阿聯酋:黃金無處不在

印度這是買金、囤金,阿聯酋這個給人感覺富得流油的地方是炫金。阿聯酋的黃金是萬能的,可以做成門,製成馬桶,當得成藝術品,可謂無處不在。

阿聯酋有用22噸黃金打造的七星級飯店,有黃金打造的販賣機、勞斯萊斯。現在阿聯酋帆船飯店又推出黃金ip ad,每名入住的房客都能使用這款黃金ipad,只是在退房時必須歸還。

這不,阿聯酋7月1 6日又推出“減肥拿黃金”比賽,為期30天。賽事主辦方規定,參與者只要在3 0天內減掉2公斤體重,就能獲得2克黃金,並且每多減1公斤,就能多贏取1克黃金。

受這次金價下跌的影響,阿聯酋黃金珠寶市場銷售量明顯增長。數據顯示,從4月黃金跌價開始,阿聯酋黃金市場就掀起買賣狂潮,黃金日交易量達到2至2.5噸,而往常的黃金日交易量僅為1至1.5噸。

  土耳其:民間藏5000噸黃金

土耳其對黃金的喜愛也不應該被忽略。黃金是土耳其人的傳統儲蓄方式,多年來,土耳其已經積聚了約5000噸黃金。土耳其已經超越中國,緊隨印度和美國,成為全球第三大黃金消費市場。該國居民手中的黃金總價達到1150億美元。

試想,如果這些黃金變為貨幣,存在銀行中,產生流動性,將會對該國的經濟有多大的推動?其政府為降低財政赤字而採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希望利用好個人黃金儲備。土耳其銀行在考慮建立一種新型黃金儲蓄生息賬​​戶,屆時儲戶將可以從特別設計的自動提款機上提取金條。

金價下跌之後,“中國大媽”搶金忙,“土耳其大媽”也沒閑著。土耳其4月黃金進口量跳升至45.49噸,超過3月進口量18.26噸,而該國2012年全年黃金進口量為120.78噸。進口增量的主要需求來自土耳其國內,原因是黃金價格大跌刺激需求。


gold.hexun.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