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難抗金價下跌 衝基金經理艾伊霍恩 開始減倉黃金



經歷了多年牛市的黃金價格,在今年二季度出現了歷史性季度跌幅,美聯儲收緊QE的強烈預期、歐美長期處於低位的通脹水平等宏觀因素無不在告訴投資者,國際黃金市場後市走跌將是大概率事件。儘管約翰·鮑爾森依然在堅持看多黃金,可同為對沖基金經理的大衛·艾伊霍恩已在二季度開始了自己的減倉計劃。

離岸黃金基金遭重創

國際金價二季度下滑23%,創下了近40年來的最大季度跌幅,許多曾經做多黃金的投資者紛紛用行動表達了自己對金價後市的悲觀,這其中就包括了綠光資本的創始人兼主席艾伊霍恩。

本週一的一份SEC文件顯示,綠光資本在今年二季度持有的大宗商品總規模,已從今年一季度末的約9050萬美元削減至二季度末的5050萬美元,削減幅度約達44%;該文件還顯示,“大宗商品資產總規模的下調,主要是源自於黃金價格的下滑,以及我們對實物黃金持倉的削減。”

作為許多投資者眼中抵擋通脹的重要工具,黃金現貨價格在6月27日跌破1200美元/盎司的整數關口,這樣的情況在近3年來當屬首次。

雖然艾伊霍恩曾因為在雷曼兄弟倒閉前發出警告而聞名,可二季度金價的下跌,還是讓這位掌管著總規模達80億美元資產的對沖基金經理損失慘重,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表示,艾伊霍恩的離岸黃金基金在6月的單月虧損幅度高達11.8%,其上半年累積虧損幅度一舉達到20%。

截至記者發稿時,國際黃金價格徘徊於1321美元/盎司附近,週跌幅接近0.9%。

金價後市面臨9月考驗

雖然伯南克本月的數次講話均被市場解讀為偏向鴿派,可人們對宏觀經濟數據的樂觀估計,依然加深了金價下挫的風險,今年上半年,美國總體就業人數平均每月增長20.2萬人,高於去年下半年的18萬人。

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中值顯示,美國就業人數自6月增長19.5萬人後,即將在下周公布的7月份就業人數預計將達到18.5萬人,而失業率則會從目前的7.6 %繼續下滑至7.5%。

除此之外,今年6月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更是創下了自2011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資本市場對通脹的擔憂情緒進一步下滑。

儘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在本週開展為期兩天的利率會議,可依然有眾多機構認為美聯儲會在9月會議中宣布削減QE規模,彭博社本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會在9月將月購債規模從之前的850億美元削減至650億美元。

“就業市場增長較為強勁”,預計美聯儲9月會將QE規模減至750億美元的渣打銀行經濟學家ThomasCosterg表示,“如果我們繼續看到一些強勢的非農就業市場數據,以及持續恢復的房地產市場,那麼9月的QE削減決定或將出現。”

對於QE會在何時徹底結束的問題,有近一半的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投資者認為QE會在明年三季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