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世界黃金協會:中國今年進口黃金將達1000噸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因越來越擔憂中東地區武裝衝突會令油價高漲、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通脹上升,對沖基金等投機者押注黃金多頭的規模連續幾周有增無減,上週又創今年1月以來新高。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報告顯示,截至9月2日一周:

· 黃金淨多倉環比增加3.6%,期貨與期權合約增至10.1396手。此前一周就已達到今年1月以來最高水平。

· 黃金多倉環比增加0.6%,空倉減少8.6%,連續四周減少,這也是一年來連續削減空倉最長的期間。

· 18種美國交易的商品淨多倉減少0.3%,主要受投資者略為看跌銅價影響。

· 繼此前一周環比減少9.1%後,銅淨多倉規模再次減少,減幅達37%,減至8211手。

(注:上週紐約期銅價格上漲0.9%,LME追踪的銅庫存量今年1月底以來減少9.8%。)

· 原油淨多倉減少3.6%,減至30.5871萬手。

(注:上週WTI油價上漲2.7%,漲至每桶110.53美元,漲幅為去年7月初以來最大。9月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會援助遭到外部攻擊的敘利亞,市場更加擔憂敘利亞局勢將干擾中東供油,油價因此升至兩年新高)

· 11種農產品[1.04% 資金研報]淨多倉環比減少1.3%,減至27.9134萬手,為今年8月6日以來首次減少。

· 其中大豆淨多倉增加15%,增至15.9438萬手,為去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

(注:彭博調查分析師結果顯示,美國政府可能因乾旱天氣本週下調國內穀物收成預期。)

CFTC數據還顯示:

· 今年6月25日,黃金多頭降至五年來最低,自那以後已增加兩倍多。

· 黃金空倉則是在7月9日增至創紀錄的8.0147萬手以後減少了63%。同期多倉增加13%。

· 黃金淨多倉同比減少30%,比2011年8月創下的最高紀錄低60%。

金價今年可能迎來2000年至今首次年度下跌,自6月跌幅34個月低谷以來,金價反彈18%,目前比2011年9月創紀錄的每盎司1923.7美元仍低28%。

彭博上週調查分析師結果顯示,18位分析師預計黃金今後兩年不會突破上述2011年水平,11位預計將再創新高。

9月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錶示,全球越來越認識到必須對動用化學武器的政府採取行動。

同日,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意大利、日本、韓國、沙特阿拉伯、西班牙、土耳其、英國及美國發布聯合聲明,稱敘政府應為8月化學武器襲擊事件負責,稱必須做出“強烈回應”,不能坐等“癱瘓”的安理會完成授權程序。

中東地區產油量佔全球總規模的33%,該地區如開戰勢必影響全球市場原油供應,激發通脹上升風險。

一些投資者因而買入金條,以此對沖通脹加速上升。

管理12億美元資產貴金屬及礦業的基金公司USAA Precious Metals & Minerals Fund基金經理Dan Denbow評論稱

無論何時,只要不太平,有戰爭,投資者恐慌,大家就去買黃金。

較長期的關注點是黃金未死,有理由持有它。這就是你可以看到黃金多倉持續增加的原因。

宏觀面看,上周公布的8月美國ISM非製造業指數增至2005年12月以來最高水平。美國經濟增長的90%幾乎都由服務業貢獻。

上週五公佈的8月非農就業新增人數雖然只有16.9萬人,低於預期的18萬人,但PIMCO創始人、債券之王格羅斯預計,美聯儲官員可能仍會按計劃開始放緩QE 。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師James Paulsen稱:

人們對未來全球經濟的感覺更好,同時也是部分因為美聯儲要開始撤出大規模貨幣寬鬆。

貨幣大寬鬆和未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是黃金市場的兩大支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