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掰花瓣和雙飛蝴蝶遊戲

石林

「繼續QE,退出QE;……」如此的掰花瓣占卜遊戲仍然被玩個樂此不疲。上週五聞美國8月份非農業職位新增數量略遜於預期,市場認為聯邦儲備局或延緩退市,金價從1358.5元(美元.下同)的兩週來低位,在一分鐘內飆升到1387元,繼而更漲抵1393.4元,最後以1388.3元收市,比前週僅再微跌0.47%。銀市亦同時出現在一分鐘急升0.54元的場面,且以23.84元收市,比前週反升1.46%。

其實每當美國就業數據公佈時金價出現較大波動,這種行情近數年經常出現,最近更愈演愈烈。有些小投資者利用此類行情,預先設下一對追買及追沽的限價單,俗稱為「雙飛蝴蝶」,在其中一個訂單被擊中後,取消反向的訂單。此做法往往能夠短時間圖利,並令作為市場流動性提供者的經營商頭痛不已。

這類把戲是源於人們喜歡憑個別訊息或數據,去推估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動向,無疑是左右了短期價格波動。

不妨看看上週聯儲局的實際數據,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在平走三週後又創新高,為3.654萬億元。其中持有的國庫券價值亦續創新高,為2.033萬億元;但持有的MBS價值已告平走,為1.291萬億元。此外,貨幣基礎則明顯地創出3.465萬億元的新高。

聯儲局進取度在放緩

從以上數據,該局似仍作退市準備的跡象。但略仔細地看,截至9月4日的一個月,聯邦儲備資產只增加了690億元,比前三個月的平均數為少,何況該局購入MBS的行動似告暫停。另外,貨幣基礎的增長速度依然驚人,但觀乎M1的貨幣乘數仍在下滑,到8月21日只為0.74。聯儲局為了維持M1供應增長,在貨幣流動性還維持下滑的前提下,不得不加大貨幣基礎,否則會導致貨幣供應增長萎縮,嚴重影響乍暖還寒的經濟復蘇。

由此看來,客觀形勢使聯儲局不能過早地及大規模地退出QE,但其操作積極性有所下降,尤其表現在新購MBS方面。因此估計該局不會短期內退市,但進取程度在慢慢放緩。

敝欄再次強調,對於金市中期市勢,貨幣流動性是否改善,比QE持續與否更為重要。

在重要支持位上反彈

金市承日前調整,上週五所見的低位,距敝欄上期所指的1348元至1352元重要支持區只差少許,金價在此趁機反彈並不奇怪。造就這次反彈的,不單只是美國就業數據及上文說的「雙飛蝴蝶」買賣方式,最近的金條金幣實物需求、CME庫存黃金量大降,(PS:石林叔終於留意到實物黃金的變化拿
! ^_^) ,以及美國總統在試圖說服盟友轟炸敍利亞等消息,都藉勢表面化,催生了金市急促地從調整低位反彈回升。

大投資者繼續適度重返金市,也是金價回彈的一個市場原因。截至上週二,其在期金市的淨多倉量連續四星期的增升,為7.81萬張合約。若以別的分類,對沖基金的淨多倉量亦連回升四周,為7.54萬張。相反,一般投資者的淨多倉量卻連降四周,這一次他們或有違市勢了。

金市會以1358元為新支持,低於1348元的可能性已減少,且會以1379元為日內支持,伺機再試1400元的阻力,並進一步挑戰1418元水平。而1440元仍是重大阻力,但留意一個倒頭肩形的底部是否在最後形成中。

大投者在期銀市增加的淨多倉量不及在金市的顯著,但銀市表現近期仍優於金市。上週銀價在23元的調整低位反彈,諒銀價再低於22.5元的可能性已減少。日內或會以23.5元為支持,伺機再試24.5元阻力,並進一步挑戰25.2元,不過26.15元仍是世人所知的重大阻力。最後想說一句,上文說的兩種遊戲,其短期效應並不就是金銀兩市的中期走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