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圖示美國前總統 尼克鬆對黃金與通脹的影響

美國人知道尼克松不出奇,就算擱在今天,水門事件都比克林頓和萊溫斯基的醜聞性質嚴重。中國人對尼克松應該不會陌生:或多或少對尼克松訪華的老照片有印象。

如果市場會直接發聲,它恐怕也得說:當然不能忘了這位人物。距離尼克鬆與金本位“決裂”已有四十年,現在有什麼不同嗎?

列支敦士登的資產管理公司Incrementum用以下圖表表明,美國消費者確實不應該忘記尼克松。從他任美國總統開始,美國的CPI就像坐上了起飛的飛機,從此節節高升。




第二幅圖更清晰地展示了尼克松影響黃金的關鍵決策:我指示財長康納利暫時中止黃金及其他儲備資產與美元兌付。

這一決定給市場帶來的明顯變化是,以黃金衡量的石油購買力就開始增加,而分別以黃金和石油衡量的美元購買力就在走下坡路。




馨提示:上次華爾街見聞展示“超”長期商品價格走勢時提到過尼克松總統,還記得是什麼圖表嗎?點擊圖示兩個半世紀以來大宗商品價格變遷可以回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