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何盛德:三箭待發黃金是要鳳凰涅槃還是萬箭穿心



《孫子兵法》開篇就指出“兵者,國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在美國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預期下,黃金會不會沐浴戰火而重生,上演鳳凰涅槃?

九月初第一周的“事件週”(bigweek)已經來臨,尤其是本週五晚間美國即將公佈最新一期非農數據,八月非農數據,究竟是將利好美元還是利好黃金,金市、匯市能夠再掀狂瀾?

在美國經濟數據頻頻走好,美國國債收益率攀升,日本經濟刺激見效,歐元區迎來議息等財經事件下,全球資金大挪移日漸明顯,新興經濟體會不會迎來新一輪危機,對大宗商品市場將有何深層次影響?

上週的文章筆者提示“黃金白銀的反彈接近目標謹防崇高回落”,從上一周的貴金屬走勢來看,完全兌現了​​筆者對黃金要觸及1416美元每盎司阻力位,白銀要漲上24.50美元每盎司位置的核心判斷,黃金最高上漲到1433美元每盎司,白銀最高漲到了25.10美元每盎司,同時也兌現了整周行情呈現出“衝高回落”態勢。

那麼,本週黃金白銀又將如何演繹,是上演新一輪上漲行情,還是繼續延續上週的衝高回落修正式?

三箭齊發下,筆者就此問題展開研究。

第一箭:地緣政治,核心焦點就是美國是否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的問題,如果採取將何時採取,並且以何種方式多大規模發生,這對大宗商品,尤其是黃金白銀後市而言,影響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但影響的大小和持續性是否如市場所期盼的那樣呢?

美國如果要對需要對敘利亞用兵打仗,無論是“外科手術”的空中打擊還是“破釜成舟”式的全面派遣地面部隊,自然全球矚目,全球為之震動,尤其是在中東這個火藥桶上澆油,更是讓全球浮想聯翩,特別是敘利亞要比之前的伊拉克和利比亞等中東北非國家問題要復雜很多,這使得全球對美國是否對敘利亞用兵,美國何時對敘利亞用兵變得格外關注,尤其是金融市場!

因為,“盛世古董,亂世黃金”這是一句大家都熟知資產配置概念,眾多投資者特別是黃金白銀的投資者可能都想發一把戰爭的財!不過,筆者認為,幻想這一次黃金能夠浴火重生,沐浴敘利亞戰火而再度走上牛市,可能是幻覺,不切實際!

因此,就算美國選擇戰爭,美國也不會深度介入敘利亞問題,因為敘利亞問題要比利比亞等問題複雜,美國實施空中打擊的“外科手術”可能性比較大,為敘利亞的反對派增長威風,瓦解敘利亞政府軍之目的。但是,俄羅斯和伊朗可謂​​是敘利亞的忠實盟友,敘利亞政府軍的反擊力和裝備要比卡扎菲要精良很多,同時敘利亞又接壤以色列,敘利亞經歷過跟以色列之間的戰爭,戰爭經驗要比利比亞豐富很多,敘利亞政府的反擊力不容小覷。再加上美國現在的軍費開支正處於撙節計劃階段,政府部門開支去槓桿化,尤其是軍隊首當其衝,這種狀況下美國選擇的可能是代價最小的精確打擊,空中“外科手術”會比較大一點。這實際上產生的效應不大,而且市場之前已經消化了這種戰爭預期,一旦兌現可能對黃金是“利好”出盡是利空,進一步洗盤。

實際上美國是否真的對敘利亞開戰,還沒有最終的定論:從美國國內看,至少要等到美國的國會夏季休假回來,即九月九號以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需要得到國會的授權才能名正言順地動用軍隊,這是在美國國內戰爭合法化的必要程序;而要從國際社會上來看,美國要得到聯合國的授權,則需要更長的時間,聯合國的調查人員從敘利亞採集的化學武器證據需要兩週時間才能夠得出結論。進一步說,聯合國要授權美國發動軍事打擊,還需要過俄羅斯和中國這一關,中俄同時支持美國開戰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俄主張政治解決,而不會軍事手段。

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還不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就算是要進行真正的軍事打擊,從歷來的表現看,像美國打擊伊拉克,美國打擊敘利亞,實際上對黃金白銀構成的地緣政治衝突下的持續支撐非常有限。

所以,這一塊,地緣政治和軍事衝突這一塊,筆者認為有三方面總結:一方面是貴金屬市場已經消化了部分預期;另外一方面是就算開展,還需要一到兩週的走程序;再一方面是,就算軍事行動發生,也不會是全面戰爭,而是局部的限時限量的“外科手術”可能性更大。

在這種情況下,黃金很難沐浴戰火而重生,出現鳳凰涅槃的新牛市走勢格局。

第二箭:本週又將迎來每個月初的重要數據,美國非農數據。本次公佈的非農數據能否再掀狂瀾,走出一大波行情來?而且,這種行情究竟是對美元、美元指數有利,還是對貴金屬黃金白銀有利呢?

本週五晚上將公佈美國八月份的非農數據。有必要回顧一下最近的非農數據,而美國在八月初公佈的七月份的非農數據,當時是不及市場預期的,當時數據顯示美國七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口為16.2萬,失業率下滑至7.4%,新增非農數據不及預期,當時市場普遍預期七月份的新增非農數據將達到18.5萬人,結果只有16.2萬人。

那麼,本周公布的非農數據又將可能是什麼狀況呢?

首先看失業率,上個月的新增非農數據雖然只有16.2萬,但是失業率則從7.6%下降到7.4%,一次性下降了0.2個百分點,究其原因主要是勞動參與率下降了。本月公佈的失業率估計不會進一步下滑,而是需要鞏固7.4%這個失業率數據,美國的失業率從季度或者半年角度看,肯定是不斷地下滑,往7.0%靠近或者6.5%靠近,但失業率需要循序漸進地改善,而不是一步到位或者出現比較大的逆向波動。筆者認為,本月的失業率可能是7.4%,甚至有可能會回到7.5%,最樂觀的可能就是鞏固上個月的失業率數據7.4%。

再看新增非農就業人口,本周公布的八月份新增非農好於預期,比如市場普遍預期是18萬,可能性是有的。這個月的新增非農數據有好的一面可能性比較大,就是比上個月,環比數據好,上個月的基數是16.2萬,而前半年的平均基數是20.2萬,這個月的非農數據可能是介於18萬到19萬之間,如果超過19万肯定就是不錯的,如果超出20萬,那肯定對九月十七八號美聯儲召開的新一輪議息會議產生重要的影響。但不管怎麼說,本月的非農數據跟預期符合或者好於預期,環比明顯增長可能性比較大。

還有一種情況是,七月份公佈的非農數據在本次非農數據公佈時被修正,例如原來的16.2萬被修正為17萬或者18萬,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估計修正到18萬或者18萬以上可能性不大,所以即便是這種情況下,本次非農數據總體表現還是不錯的可能性更大!

因此,筆者認為本周公布的非農數據可能利好美元、利好美元指數,利空貴金屬和外匯市場非美貨幣可能性比較大。不過提醒一下,數據沒有出來,最好不要以押注的心態去投資,等消息明朗後再進場才是最好的策略,因為人算不如天算,不可以絕對自信。

第三箭:上周美國二季度的GDP修正值好於預期,近期美國的國債市場收益率持續上升,日本經濟在激進寬鬆貨幣政策刺激下抗通縮明顯,同時按照慣例,數家發達國際央行例如澳洲聯儲、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歐洲央行都有議息方面的事件,這些為未來的全球貨幣政策,尤其是美國的貨幣政策帶來什麼伏筆?而貨幣政策又對全球的資金大挪移帶來何種深刻影響,這種影響又將如何波及貴金屬市場呢?

上週四晚間公佈的美國第二季度GDP修正值顯示,美國第二季度GDP好於預期,市場預期值為增長2.2%,公佈修正值為增長2.5%。筆者認為,而從其他數據看,例如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連續四周續請失業金人數均值等數據看,美國這方面的情況已經恢復到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前的水平了。這可能也支持美國經濟復甦仍在軌道上的判斷,美聯儲比較看重這些數據,除了失業率和新增非農以外,考慮到美國的核心通脹沒有什麼問題,暫時既沒有通脹失控也沒有通縮的現象,所以GDP這個數據將會是美聯儲(FED)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召開的新一期議息會議的重要參考之一。美國經濟復甦明顯,美國經濟繼續復甦,那麼寬鬆貨幣政策退出可能如預期那樣,在九月份的議息上就採取行動的可能性比較大。

最近幾周美國的國債市場收益率持續攀升,顯示出美國國債的需求正在受到資金的持續追捧,資金持續回流美國比較明顯,這些資金是哪裡來的呢?看看印度盧比的匯率暴跌,看看土耳其里拉暴跌,巴西雷亞爾匯率失控,南非蘭特大幅波動等現象,不難發現,新興經濟體正在面臨資金流出失控局面,包括像印度尼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也是如此,這並非是偶然,而是全球資金出現了大挪移,過去十年的各種新興經濟體概念下,發達國家的資金開始流入這些國家,現在已經剪羊毛剪得盆滿缽滿,自然要開始回流美國,美國經濟復甦,美國的經商環境更好,這些國家和地區會不會迎來進一步的危機呢?雖然不會是全部,但是每一次的資金回流美國,美國的貨幣政策有某些核心變化時,都會讓某個地區或者某個國家經歷大危機,這一次會不會迎來第三次大危機,拭目以待!最核心的可能不是上述國家,而是我們自己的國家,中國的經濟,中國的資產價格泡沫會不會破滅?雖然上海自貿區成立了,但是我們看到華人首富李嘉誠開始在上海賣樓撤走資金去歐洲和美國,高盛等國際大投行也之前在上海賣樓撤資,這些都是訊號,重大的趨勢性信號。可能美國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受衝擊最大的還是中國,大家要小心,可能緊日子還在後頭,當一個經濟體面臨擠泡沫的時候,去槓桿化的時候,可以說沒有人可以倖免的,日本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的樓市股市擠泡沫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說這個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想說明,因為中國是全球大宗商品消費大國,全球銅的60%由中國消耗,全球鐵礦石的45%由中國消耗,中國對石油和天然氣的消耗持續增加,中國對黃金的消費今年即將登上全球第一的寶座,印度拱手相讓。說這是什麼意思呢,可能就是美國的經濟復甦良好,會使得美國的貨幣政策出現調整,核心是把非常規貨幣政策調整為常規貨幣政策,這時候筆者認為對大宗商品的打擊可能是雙重的:一方面是貨幣政策轉嚮導致像貴金屬黃金市場的資金流出,因為黃金跟美元,美元指數形成負相關,這一點實際上在上半年已經明顯表現出來了;另外一方面是美國貨幣政策調整,導致全球資金大挪移,首當其衝的有可能是最大新興經濟體中國,而中國又是大宗商品消耗第一大國,這意味著大宗商品的新一輪牛市基本是不可求的,而是要適度謹慎和小心為妙。

如果本週的各大央行議息,更多是維持現有的貨幣政策不變,不會進一步寬鬆,也不會立馬加息等,那麼實際上是一個信號,就是大家都在等待美國行動,美國行動之後,其他經濟體才會跟隨美國的腳步,尤其是美聯儲行動後帶的負面效應需要對沖。而從日本的角度看,日本抗通縮已經有一定的效果了,日本不可能繼續推出新的刺激計劃,而是維持原來的計劃就可以了,而原來的計劃在金融市場實際上已經明顯消化。

在這種情況,實際上萬眾矚目的就是美國,美聯儲了。本月十七八號美聯儲將召開新一輪議息會議,這次的議息會議結果公佈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將有講話,伯南克即將離任,明年一月份,這之前的議息後講話就是這一次和十二月份的議息了,估計這一次美聯儲采取行動的可能性比較大,就是六月份提出的將收緊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從美元指數的角度看,美元指數技術上已經迎來反彈,雖然力度上不敢去做太大評估,但是美元指數前兩三週很明顯已經來到核心支撐位置,這個位置意味著的是美元指數不會再進一步下跌,已經築底站穩了。

四、三箭齊發驚動全球,上演歡呼雀躍還是鬼哭狼嚎,特別是黃金白銀要鳳凰涅槃還是被萬箭穿心?萬眾矚目,拭目以待!

從白銀看,國際現貨白銀的價格從上週最高點25.10美元每盎司開始衝高回落修正,實際上在這之前白銀從七月份的最低點18.18美元每盎司反彈到25.10美元每盎司,最大反彈了近38%,幅度還不小!如果白銀價格要修正,筆者認為那麼可能修正到22.30美元每盎司位置處支撐是比較強的。因為,之所以白銀上漲到25美元每盎司這個位置之後衝高回落,一方面是繼續向上那麼將面臨強大的壓制位置26美元每盎司處,另外一方面是七月份以來的反彈實際上是對去年十月份以來的下跌趨勢的反彈修復,這個之前已經多次剖析了,是反彈到了38.2%的黃金分割位置遇阻回落的,那麼回落可能將回落到23.6%的黃金分割位置,即22.30美元每盎司位置附近。當然,在像23.00美元每盎司這些整數關口,也會出現拉鋸戰也是有可能的,不過,白銀的核心修正支撐位置應該是低於23.00美元每盎司,核心是22.30到22.50美元之間。

而對於黃金,黃金價格如果要修正,自然同樣道理,筆者認為修正到1330美元每盎司位置附近是強力支撐,區間支撐應該是1330到1350美元每盎司區間。

特別強調的是,如果要對黃金白銀做個趨勢評估,中期看,還是以大區間震盪來對待,不可過分悲觀或者過分樂觀,像白銀在20美元每盎司到26美元每盎司區間波動,黃金在1250到1400美元每盎司區間波動,這觀點不是現在才拋出來的,以前有講過,還是這樣看待。

沒有留言: